妮豆

【大秦】壮哉少年时(一)

前言:

       大秦帝国之纵横中,嬴驷在龙门称王时对乌氏王说“你们可以放牧,但是不要放肆!”,那气场真让人心折。他与乌氏王机锋往来,对乌氏王恩威并施,降服乌氏王那一幕乃是经典。剧中嬴驷说“寡人少年之时,与乌氏王情同手足啊”、“我们是结拜之交”,引发人不由对他们少年时发生的故事去浮想联翩。嬴驷曾说:“寡人最风光的,就是当年与你率草原九十二国,朝贺周天子,壮哉少年时!”也点出了当年的相交之由。

        我粗粗翻了翻史料,《史记》中记载:“(孝公)二十年(前342年),诸侯毕贺。秦使公子少官率师会诸侯逢泽,朝天子”。《后汉书·西羌传》中记载:“及忍子研立,时秦孝公雄强,威服羌戎。孝公使太子驷率戎狄九十二国朝周显王”。

       有学者认为,秦太子驷朝周是秦孝公二十年(前342年),那么与公子少官去朝见天子是同一年。也有学者认为,秦使公子少官会诸侯逢泽和朝天子,是赴魏惠王主持的逢泽之会,也就是说秦不是主持者而是参与者。

        前342年时我驷真正是少年时。我瞎编了一下,当时秦孝公让秦公子少官(是秦孝公的某位兄弟?)带着少年驷儿率戎狄九十二国去赴魏惠王之约,朝见周天子。一路发生的故事一定很好玩。

 

 

      龙门相王,过程虽曲折,但结局很美满。

      张仪捻着小胡须,看着在自己铺就的道路上成功称王的秦王,心里像灌了蜜似的甜。

      冠冕为王的嬴驷在高台上看着自己相国卖力地举臂大呼秦国万年,王上万年,也觉得人生得意莫过于此。

      不过不是事事都能如意。

      比如入夜前张仪向他提出要去单独赴昭文君之约。

      嬴驷明显不太高兴:“相国,本来今晚本王是想与相国欢庆的。”

      张仪赶紧哄他:“王上,今日昭文君亲代天子授王文武胙肉,给足了我王面子,就为这个,臣也要与他搞好关系啊。”

    “哼”,秦王的目光在张仪腰间的湛卢剑与张仪挂着一副我很真诚表情的脸之间来来去去巡回了几遍,终于不情不愿地道:“你去吧!”

     那一夜真是好夜,张仪与昭文君畅谈心事。谈天谈地之间,谈到白天秦王与乌氏王的交锋,张仪得意洋洋于我王气场两米八,戎狄蛮族自然降服。

     昭文君微笑,“这么多年过去了,秦王与乌氏王他们俩还是如当年少年时一般争斗啊。”

     张仪听得他的口气,愣了:“昭文君很早就识得他俩了?”

     昭文君喝了一樽酒,神情悠然,思绪飘荡:“壮哉少年时,秦王说的多好啊,壮哉少年时……”

     那夜张仪酩酊大醉。

      第二天秦王来看他时还听他捧着头叫疼。秦王啐道:“活该!叫你和昭文君这般没节制!”

       张仪趁着酒劲撇嘴:“我看没节制的是我王吧,降服乌氏王,恐怕比称王还让我王高兴吧?”

       秦王上上下下打量着张仪:“你发什么酒疯?”

        张仪低声的呢喃叫秦王几乎听不清:“壮哉少年时。我真羡慕那些与王上共同经历过少年时的人……”

       秦王笑了:“昭文君给你说什么了?”

       张仪的眼睛由于酒气有些迷蒙:“王上,你真和乌氏王曾情同手足吗?”

        秦王微笑,眼中星辰闪动。

 ——————————————————————

        那年嬴驷不到15岁。听说公父派自己亲率草原九十二国,朝贺周天子,乐得差点没把持住。

      嬴渠梁眉头微皱:“你不要高兴得太早。你少官公叔会和你一起去,好多多教导你。”

      嬴驷端正了仪态,郑重地一拜:“孩儿谨遵公父安排,一定听从公叔教导。”

       眼光扫过父亲身旁那个不苟言笑沉稳如山的男人,嬴驷更加恭谨地慢慢退出。

      退出来后,嬴驷长吐了一口气。面上的笑容终于炸开。他风一般掠过长廊,直奔到他想去的地方:“疾弟,华弟!我要去朝见周天子啦!”

       嬴疾嬴华是与他朝夕相伴的兄弟,读书习武、嬉笑打闹,他们三人之间从来亲密无间。

      与他同岁比他小月份的弟弟嬴疾性情沉静,听得这个消息也双眼发光:“真的?”

      比他小六岁的此时还未满十岁的弟弟嬴华怎么听得这个,直嚷嚷:“哥,我也要去玩,我也要去玩!把我带上!”

       嬴驷收敛住得意的笑容,试图语重心长:“华弟,本太子是受公父重托,率草原九十二国,朝贺周天子,以谢天子封伯之恩,同时张我大秦之威。我可不是去玩的!”

       嬴华不依:“不是去玩也要带上我!”

       嬴驷蹲下来刮了刮弟弟的鼻子:“你太小了,公父不准的。”抬头看嬴疾:“疾!我央求公父让你与我同去,公父准了。”

      嬴疾大喜。

     却眼见嬴华委屈,小脸皱作一团,眼泪顿时要涌出来了。

      嬴驷忙握了嬴华的双臂:“华弟,别哭啊!还记得嬴虔公伯说过的话吗?我大秦男儿,从不知眼泪为何物!这次你乖乖待在家里,好好练武。等你大了些,武艺大成了,我们再一同出游,朝见周天子,好不好?”

       嬴疾也蹲下身来哄弟弟:“华弟,这次出去我们去给你带回好剑好弓作礼物行不?”

       嬴华强忍了眼泪,抽抽噎噎地问:“真的?”

       嬴疾弯起小手指勾住嬴华的小手指:“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谁变谁小狗儿。”

       嬴华破啼为笑。

评论(28)

热度(6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