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大秦帝国】九月桂花香



                                  驷仪


张仪:王上,为什么转了性,拉我来钓鱼?

嬴驷:寡人想尝尝鱼生了!

张仪(不相信):不会吧?

嬴驷:废什么话,快钓鱼!

张仪(拉鱼竿起来,惊讶):这上面是什么?

嬴驷:不识货!这是鲁人的金钩桂饵!君不闻:鲁人有好钓者,以桂为饵,黄金之钩,错以银碧,垂翡翠之纶……

张仪(头大):鲁人用喷香的桂作为鱼饵,用黄金做成鱼钩,上面还镶嵌着雪亮的银丝和碧绿的宝石,还用翡翠鸟的羽毛捻成细线,但是,然而……这钓不起来鱼啊……

嬴驷:你知道就好!钓之务,不在芳饰;事之急,不在辩言!

张仪(伤心):王上,你是在说我花架子,嫌我花言巧语了?

嬴驷:呵呵!花言巧语看怎么说!算了,废话少说吧,你到底对寡人什么心思?对昭文君什么心思?

张仪(捂嘴笑):王上原来是使小性了!

嬴驷:哼!

张仪:仪对王上的心思嘛……

嬴驷:怎么?

张仪:当如君心!


                                 昭白


嬴稷:白将军、白大哥!快来尝尝桂花糕。咦,怎么不理人呢?

白起:……这桂花怎么来的?

嬴稷(挠头):嘿嘿,别人送的!

白起:谁送的?

嬴稷:这个,这个……

白起:要不要我给你说个民间传言?民间盛传,楚王派春申君黄歇使秦议和,呈《上秦昭王书》。昭王展开,异香扑鼻。昭王问:什么香?春申君答曰:书中夹带的花香。昭王问曰:什么花?产何地?春申君答曰:今日幸晤昭王,正值中秋,唯黄花盛也,产黄国。昭王赞曰:今遇黄君撮合,缓解秦楚之战,实属贵人、贵事,此花乃贵(桂)花也……这故事精彩不?

嬴稷:精彩……咦,不对,这桂花之名在我之前就有了,怎么是我取的?再说了,谁是我贵人?只有你啊,白大哥!绝对不会有第二个人!说我说春申君是贵人,纯属污蔑造谣!

白起:哼!

嬴稷:只有贵人,才配吃我做的桂花糕!我只为你做了桂花糕啊,我的贵人!


                             楚屈


楚王:爱卿怎么不高兴了?

屈原:我被后世一个小女子diss了!

楚王:啥?

屈原: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楚王:嗯,这首咏桂花的词做得挺好的呀!

屈原:听重点!听重点!“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她是在说我对桂花不太了解,太没有情意了。不然我在《离骚》中赞美那么多花,为什么没有提到桂花!气死我了,听听,她在说我无情思!

楚王(不怀好意):嘿嘿,到底有没有情思,寡人知道就行了!

屈原:她没读过我的《九歌》吗?援北斗兮酌桂浆,辛夷车兮结桂旗……这不是在提桂花吗?

楚王:不怨她,毕竟她没喝过爱卿亲手为我酿的桂浆!爱卿你是神仙中人啊,自有神仙佳酿!

屈原(气消):……王上过誉了……

楚王:对了,那小女子是谁?

屈原:……


评论(9)

热度(15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