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烈火英雄】后来的事(九)

“哎哟,我怎么这么命苦,特种兵没当成不说,到这儿还要训练!”郑志叫苦连天。

孙岩上气不接下气:“别说了,再说队长又要加大训练量了!”

郑志转头对江立伟哀求:“队长,能歇歇不?你看小岩子他挺不住了!”

孙岩叫:“明明是你……”

郑志一把堵住他嘴,龇出白牙朝江立伟笑。

江立伟也笑:“瞧你这熊样!郑志,你不是想当特种兵吗?我把你练好了,下辈子你就投生当个响当当的特种兵吧!”

郑志瘫倒在地:“队长你别逗我了,重生前一喝孟婆汤,从头来过,我还能把这儿训练成果带到下辈子?……”

江立伟笑:“为什么不能?”

孙岩好奇宝宝,思路转到另一边:“队长我们可以投生吗?”

江立伟摸了一下他头,温柔地道:“可以啊。孙岩你下辈子想干什么?”

“我……”

“火——噢!火——噢!火——噢!”正瘫倒在地的郑志一听一个机灵,鲤鱼打挺起身往外蹿:“队长,快快快,你听,出警了!”

徐小斌在一旁笑:“还想着出警呢,这是消防车模型在叫!”

果然伴随着声音,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拿着消防模型车出现在陵园里,来到江立伟墓前。

“淼淼!”任江立伟铁打的汉子,见到了儿子,也红了眼圈,嘶哑了声音。

江淼看着墓碑上的照片,“爸爸!”他低声叫道,泪水也不住地流。

“爸爸,你为什么不回来?爸爸,你生我的气了吗?我不应该不相信你,你没害人,你是大英雄!”江淼哭着说:“小胖向我道歉了,他说他和他爸爸不应该那么说你!他说以后我成绩再好他也不嫉妒我,甚至我考试加分也不嫉妒我……”

“可是我不要加分,只要你回来,我把加分都给他们……只要你能回来!”

儿子的泪水让江立伟肝肠寸断:“淼淼……”他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我不敢在妈妈面前说我想念你,我要是说了,妈妈会更难过……我不想妈妈难过……我晚上没睡着,听到妈妈偷偷在哭……我一个人来这儿看你,没告诉妈妈。”

江立伟的手摸抚儿子的脸颊:“对不起,淼淼……我对不起你妈妈,对不起你……但是我希望,你能成为小小男子汉,坚强地成长,照顾好你妈妈……”

“爸爸,我会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不让妈妈担心……我的哮喘能治好吧,长大后我就像你那样成为一名消防员。”

孙岩悄悄问郑志:“哮喘能治好吗?”

郑志脸带遗憾:“哎,据我所知,很难啊!”

江立伟温柔地说:“淼淼,只要你能健康成长,长大后行事光明,你做什么,爸爸都支持!”

一双有力的手从后面扶起了泣不成声的江淼,江淼抬头眼前一花,惊喜地叫出声:“爸爸!”但随即住嘴。

“哇,队长!”郑志激动地摇动江立伟的手臂:“怎么回事?他是谁?”

“哇,队长”,孙岩也叫出声:“他是谁?他长得和你好像,不过……比你老……”

“还是大背头,西装革履”,郑志细细打量,“又不像你了……队长!”

来人蹲在江淼面前,温柔地为他拭泪,试探地叫:“你是淼淼?”

江淼惊疑不定:“你是谁?”

“叫我沐伯伯吧”,来人温和地说,“淼淼不要哭了,你爸爸在看着你呢……他一定希望你能坚强地成长……”

站起身,他朝着江立伟的墓碑微笑:“是吧?小江!”

“如果我问你后不后悔当初没选择跟我走,我想你会回答我不后悔吧……虽然老吴他有后悔,当初不应该把你当宝贝藏着捂着……但我知道你是不后悔的!”

“当初我从队伍离开时我也不舍……只是我走出了另一条路,用军人的做法在商场杀开了一条路……总算是殊途同归吧……”

江立伟对他说:“所以我也很尊敬您……我也知道,跟您走,也不会错!只是我的确不后悔没选择跟您走……”

来人好像听到了他的话,微笑起来,摸摸江淼的头:“淼淼,好好学习吧。你爸爸为你取名江淼,那么多水,他对消防职业真的很执着……淼淼,其实灭水有各种手段,未来的消防会更加智能化……淼淼长大后,说不定会当消防工程师,甚至科学家……淼淼也许会让消防战斗减少牺牲,这样的一样像你爸爸一样是英雄,对吧?”

来人牵着江淼的手,向墓碑告别。

在离开的路上,江淼望着他,怯怯地问:“你长得有点像我爸爸呢!”

“比你爸爸老点是吧?你吴伯伯就经常这么说,说是看到我就像看到你爸爸老了的模样……其实我倒是觉得老吴第一眼看到你爸爸,一定是觉得看到了年轻的我,所以狠命地削他……”

一大一小的背影随着对话渐渐地消失。

郑志还在激动:“哇,队长,他是谁啊?难道是吴支队说的老沐?……他真是老了的你呢……”

“咝……”头上挨了江立伟重重一记爆栗:“本队长不会再老了,明白不?”

孙岩傻笑:“可是队长,如果你老了真的像他吧……老了也帅!”

江立伟叹气:“等我老,只有下辈子了!”

孙岩的思路一下子又跳跃了:“队长,我们会有下辈子呢,队长你下辈子要做什么?”

“下辈子,你想做什么呢?”江立伟问。

孙岩挠头,笑:“队长我悄悄告诉你啊,我想当个美食家,周游世界,尝遍美食……”

竖起耳朵偷听的郑志笑:“不知道你还吃不吃火锅?”

孙岩一胳膊:“去你的!”

郑志闪过,勾住他的肩,笑:“小岩子,下辈子我要骑着摩托也周游世界去,我搭你去!”

“骑着消防摩托吗?咦,你不是说你下辈子想当特种兵吗?”

“哦哦,对哦!”

江立伟笑了。

“队长,下辈子你想做什么?”

“我啊,也许会种花……种各种各样的花。到时候你俩小子谈女朋友,都到我这儿,我赠送……”

“嘿嘿,队长,那敢情好!”

“不过,当消防警铃响起时,我也会冲上前……”

“啊,队长!结果还是消防员吗?”

“是啊,当你看到有个年轻人丢下美食,冲火场而去……当你看到有个年轻人驾驶摩托,冲火场而去……当你看到种花者放下浇花的水壶,冲火场而去……那就是我,我们……”

“当然,也许经过我们的努力,海中没有垃圾,火灾也不会再起,让我们各自过着平静美好的生活!”

“啊,队长,风起了,我们的愿望会一一实现吧?!”

(全文完)

 

谢谢观看,文笔简陋见谅。

以此文致敬《烈火英雄》。

感谢消防员及其家属!

评论(8)

热度(4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