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大秦] 聚宴

      趁着新年喜庆,继续发篇贺文。

        扫尘既罢,桃符已挂,众人重整衣衫,到咸阳宫内聚宴。
        秦献公笑着道:“《诗经》曰 ‘九月肃霜,十月涤场。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 ’意思是劳作丰收后人们就应该吃吃喝喝 ! 刚才大家扫尘辛苦了,现在便是我们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的时候啦。”
       于是欢声笑语一片,诸王与他们的臣子们众人围坐,案上鼎簋横陈,呈上炙品、羹臛、脍品、脯腊、菹齑、醢等秦国六大菜系。
        嬴稷最爱吃把生肉放在火上烧成熟肉的这种炙品,尤其爱吃穿串串烤了的炙。他抓起一串羊肉串就往嘴里塞,岂料烫得他"咝咝"直叫。旁边的白起埋怨道:“慢点,慢点!”为他端来凉水降温。”
        一旁的嬴驷扶额:“稷儿你是饿了多少天了?有这么馋吗?"
        嬴稷一边喝水一边不服气地道:“父王,这是我家白大哥烤的,你不知道他的厨艺有多棒,做的炙品有多好吃,做羊肉更是他的拿手好戏!不信您尝尝!”
        嬴驷还未开口,张仪便在一旁道:“王上肠胃得养,不能吃太上火的”,嬴驷无奈一笑,低声道“好啦我知道啦”。转头对嬴稷道:“行了行了,知道你家白起是做一行精一行,他在军中当伙夫做羊肉汤时就知道他手艺了得了!”
        嬴稷得瑟一笑。
        嬴驷弯眼笑:“魏冉和你,舅甥俩都是羊肉控,有白起在此,你们才享得了口福。”
        嬴稷回头,果然看到自家舅舅抱着根羊腿满面油光地在啃。
        嬴政不服气地低声对李斯道:“通古,他们不知道,你牵阿黄逮来的兔子做成的炙兔才真正是一绝啊!”
         李斯一笑,还来不及说什么,耳尖的嬴驷已然笑了:“《诗经》曰‘ 有兔斯首,燔之炙之。君子有酒,酌言酢之’,政儿,皇帝级的VIP菜单,才配有通古级的烤兔子啊。”
       嬴政乐了,忙递上只炙兔给自家高祖。嬴稷在旁翻了个大大的白眼。
       那边嬴荡夹起片鱼生脍,把鱛在调料中蘸了放入嘴嚼了几下,却捂着嘴低声对自家甘茂说:“相国,张相这鱼生手艺退步了啊,我以为他的‘飞龙在天’有多好吃呢。”他把声音压得很低,生怕被嬴驷听见。
        甘茂笑着也低声对嬴荡道:“王上,这鱼生不是张相做的。惠文王肠胃不好,吃不得生冷,张相就此不再做鱼生了。
        嬴荡苦脸:“我听闻过‘女为悦己者容’,想不到还有‘男为悦己者厨’啊。我父王不爱吃鱼生,连我们也吃不到张相做的鱼生了!”
       甘相笑:“这也倒是一番真理。但王上你小声点,别给惠文王听到了。”
        嬴荡吐舌,悄悄道:“父王肠胃不好,那吃什么呀。”
       却见张仪正把羹臛端给嬴驷,嬴驷看着这肉和菜煮成的浓汁,皱眉不乐意吃。张仪温声劝道:“王上,这是便于消化的,对肠胃好。”
       “再好,多吃了也腻味呀”,嬴驷不张口。
        “那王上吃片脯腊换换口味?”张仪把一片加盐风干切薄的肉片送到嬴驷嘴边。嬴驷叼住露出狐狸笑:“这个不错。”
        正吃着呢,嬴驷忽然问:“这脯腊从哪儿来的?”
         张仪支支吾吾。嬴驷皮笑肉不笑:“是昭文君给的吧?”
         张仪心虚:“王上!”
         其余众人都低头吃喝,装作都没看到嬴驷张仪两人打打闹闹开始了小别扭。
        那边孝公正在大口大口地吃着商鞅做的菹齑。嬴稷呲牙咧嘴地看着,对白起说:“那是商君用苦菜做的腌菜碎沫啊,又咸又苦,我家大父还吃得这么开心,我真是服了!”
         白起笑:“商君所做,对于孝公而言再苦亦甘之如饴吧!”
         话没说完,孝公吃完了苦菜菹齑,抬头道:“商君,给我颗果脯压压味吧!”商鞅笑了,塞给了他一颗用蜜饴加工的枣脯。
        嬴稷咧嘴笑开,回头对白起说:“白大哥,那你之前说我做的蒸饼好吃,是真的好吃呢,还是只是你一人觉得是我所做的才好吃的呢!”
        白起还未答,嬴荡已经在旁抢话道:“我觉得是后者!”嬴稷对哥哥怒目而视:“白瞎了我在北原给你贡了那么多蒸饼!”
        “好啦好啦”,那边已被张仪哄好的嬴驷听到这儿正色说:“说实话,稷儿做的蒸饼是真好吃,我在北原吃也没吃够!”
         嬴稷大为感动:“还是父王好!”端着蒸饼就要去喂父王。
        献公笑着说:“这些菜做得都不错,但有菜无酒怎么行”,笑着对张仪说:“当年张子论酒,谓:‘燕赵北地苦寒之域,其酒进口如刀,穿腹似火;吴越乃鱼米之乡,其酒清冽绵长;齐鲁民风淳厚,开阔潇洒,其酒亦品高味正。魏酒,暴躁,楚酒,甜糯;戎狄之酒,杂夹着奶血鹿肉,可以果腹……’”
        早有人呈上秦酒于案,献公继续笑问:“那么,张子,到底我秦酒如何呀?”
        张仪笑了,为众人分着秦酒,道:“秦酒如若我王,一言难尽,却是世间最好……”
        “咝”,嬴稷等一众小辈觉得牙酸,表示没眼看,没耳听。
         献公、孝公皆笑。
         嬴驷得意洋洋。见嬴稷一副牙酸样,转头对他道:“对了,说到酒,就得提到酒局,臭小子,你光荣入选了历史十二大酒局之一,你知道不?"
        嬴稷脑子转得快,一下子知道是渑池之会,立马扯团蒸饼塞入自家父王嘴里堵住,边撒娇:“父王你觉得蒸饼好吃不?儿子孝顺不?"
       嬴驷"唔唔"了几声,好不容易才把蒸饼咽了下去:“臭小子,不敢提丢脸的事就不提吧,你想哽死你父王?"
        嬴稷笑:"我哪儿敢啊。"
       大家都笑着斟秦酒而饮。唯子楚有些不开心,吕不韦知他还在介怀当初自己饮鸩的事,笑道:“一生传奇,由酒起,由酒终,何憾之有啊 ! "子楚方才略展眉。
        聚宴高潮时,嬴政对李斯道:"今日之欢宴,令朕想起当初统一进程中‘天下大酺’的场景,那可是天下人的大聚宴啊。"
        诸先祖听了皆笑,道:“政儿,我辈代代努力,到你这儿实现一统之心愿 ! 来来来,我们敬你与李相!"
        聚宴间觥筹交错,其乐陶陶,这正是"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
        新年吃好喝好团圆饭好哟!

评论(20)

热度(762)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