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大秦]两则小段子

                          一
     魏相张仪总觉得自己忘了什么。
     他在魏相府内翻箱倒柜。
     魏章看不过眼,终于忍不住问:"相国在找什么?"
      张仪迷惑,用手挠了挠自己花白的发髻:"找什么?我忘了。"
      魏章扶额无语。
      等张仪精神好些,魏章拿这个调笑他。
      张仪严肃地说:"一定是我年轻时用脑过度了!"
      魏章:"不是吧,相国!我听医官说,年轻的时候多用用脑子,老了才不容易变痴呆。"
      张仪道:"我曾看过一册古籍,惊讶地发现,上面说年轻时用脑过度,更容易导致老年痴呆。"
      魏章:"啊,那你们这些绞尽脑汁、计策百出的策士,晚年若碰上,岂不是会坐着轮椅,流着口水,聊一聊早些年的伤心往事?……”
      张仪点头:“很可能。不过公孙衍怎么没有……一定还没到时候!……"
      魏章掩嘴胡卢而笑。
      这一日张仪又在翻箱倒柜。
      魏章叹气,心中打鼓,还是问了:"相国在找什么,我帮你找。"
      张仪摇头不语,继续动作。
      忽然他停住,愣怔地望着雕花窗格外和暖明媚的日光。
      他记起来了,他是在找人,找一个身着带有日月玄鸟纹饰衣袍,笑眼弯弯笑意温暖胜过日光的人。

                                   二
     嬴稷早起坐于殿内,无心梳理,披头散发,看着宫人们忙碌地清扫殿外。
     扫出了灰尘,也扫出了丝丝团团的头发,或黑或白。
     嬴稷想起夜晚有梦,梦见脱落头发。
     他叫人找来筮史官,前来占卜解梦。
     筮史官支支吾吾说没事。
     这如何骗得了嬴稷,眼见他面色阴沉,便要发怒。
     筮史官见势不妙,小心翼翼道:"此梦预示王上的人际关系或会出现些问题,而平素最亲密之人或可因某种因素而与之疏远。"
     筮史官瞒了句没敢讲,脱落头发也是生命力衰退的体现,可能预示身体健康状况下降,亦有可能预示会经历变故。
      与之疏远?
      嬴稷怔住,他沉默了片刻,挥手让筮史官退下。
      筮史官如逢大赦,连滚带爬退出。
      嬴稷抚了抚自己披散的头发,顺手一捋,待看手中,是一大把脱落的头发,触目惊心。
      这般脱落下去,最后会不会秃了?嬴稷心一哆嗦。
      自从那日廷上将剑交给使者赐于那人,自己心力交瘁昏倒在殿上后,便如脱了层皮般,一日甚一日疲累不堪,头发大把大把脱落。
      嬴稷看着手中发丝,大半已花白,心中长叹,手轻轻一松,发丝飘落坠地。
      平素最亲密之人或可因某种因素而与之疏远?
      那人果真是远了。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看访谈,饰演张仪的喻恩泰说背大秦台词痛苦不堪,台词量大,拍摄紧张,短暂记忆用多了,生活中忘性就重,几个月下来剧组手机、钥匙忘得满地都是。
       饰演嬴稷张博说台词难背一度背得脱发。
       故出了这两个小段子,内有对话直接用了喻恩泰原话。
       附:
      访谈喻恩泰:超多台词成为最大挑战
       记者:你之前讲过拍摄古装正剧的难处,因为台词太多挑战自己记忆的极限。除了这方面,我相信拍摄过程中一定还会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吧,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些呢?
       喻恩泰:古装戏同期声的不多,有个原因是受拍摄周期的约束,拍摄场地的嘈杂会严重影响进度。这部戏的同期声有难度,因为其中有大段的台词,舌辩廷争,文白相间。要知道,这样大段的台词,提前几天背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因为到时候又会忘了,白背。关键时刻还是要靠短暂记忆。平时休息的时间很少,有时候又饿又困,助手便会问你,大意是时间不够,只能做一件事,接下来是吃饭还是睡觉?但这话会问得特别专业:“保觉还是保饭?”一般来说,标准的回答是,保觉。但在纵横剧组,多了一个任务,就是拿出专门的时间来背词,助手会问:“保觉、保饭还是保词?”标准的回答是,保词。
        记者:背台词有这么痛苦吗?
        喻恩泰:一般碰上台词多的剧本,演员们都不太愿意接这样的戏,有这背的功夫,为何不去学门外语呢。经纪人们往往会好说歹说,给出各种理由,劝他们不要放弃。最不靠谱的理由我听过一个,说年轻的时候多用用脑子,老了不容易变痴呆。结果几个月下来剧组手机、钥匙满地都是,到处有人落东西。为什么?台词量大,拍摄紧张,短暂记忆用多了,生活中忘性就重。后来,我查过一次科普文章,惊讶地发现,说年轻时用脑过度,更容易导致老年痴呆。我想《大秦》的这些演员们,很有可能多年后还会在养老院再次碰上,坐着轮椅,流着口水,聊一聊早些年的伤心往事……
***************************************
       访谈张博:台词难背一度背到脱发
       除了身体上的极度疲累,很多文言文的台词也让张博“脱了层皮”。“我之前拍的戏也有文言文的,但都没有这么难。比如孙权的台词是半文言的,能够说一些现代人说的话。当时拍摄时读都读不顺,更别说还要说出里面的意思,又是同期声。导演也说,因为台词太难都找不到演员,我之前从来没有因为说话紧张过,当时我觉得自己都要撑不下来了。我的方法就是:理解剧情和故事,之后就是用功,用功再用功,没有什么太好的方法。台词在我的演绎生涯中,到今天为止,最难的就是它了。每天到现场都得带着字典去,认识了很多新鲜的字儿。”
       正是因为太难了,一旦啃下来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我记得有一场戏是我游说六国,就我一个人在那里慷慨激昂,足足25分钟的一场大戏。从语气平和一直要说到自己声泪俱下。之前的几天我每天回到房间里就是背这场戏,翻过来掉过去地背。开拍的那天我记得好像一共录了三条。第一条我用了35分钟才说完这些台词,第二条用了30分钟,第三遍准确地在25分钟之内说完。那场戏拍完,全剧组给我鼓掌啊。”
       当时同组的一个老演员还总是劝慰张博不要担心,以过来人的经验说台词一旦上口了就好背多了。然而过了一段时间,这个老演员就跟张博抱怨,剧中的台词真是背死人。两人还没演几天对手戏,这位老演员就跟张博说,他有心脏病,实在受不了了,明天就退钱不演了。张博反过来又开始给老演员做工作……现在旁人听到这段像是段子,但当时的苦楚真的只有当事人自知……

评论(28)

热度(26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