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大秦】黑洞之故人面

     诡异的脑洞,神奇的穿越。主要还是爱看《纵横》的父子情、夫妻情。

    

      这一年的大秦,多事之秋。

      天空中闪烁着诡异的片片蓝光,盘旋不去。星占者颤栗难言,解释不出个名堂。

     秦王嬴稷诸事不顺,又与母亲舅公闹了别扭不说,情事战事国事也颇有不利。

     风萧瑟,雨绵绵,秋意沧凉。

     嬴稷负气独自出宫,便装踟蹰在咸阳街头。

     行人稀少。

    忽听有人吆喝“卖汤面,好吃的汤面哟”,这才察觉饥肠辘辘。

    前面是简易的汤面摊,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热情招呼着客人。

    嬴稷不自觉上前,坐在座位上:“来一碗汤面!”

    “好嘞!”过了一阵,一碗热腾腾的汤面上桌。

     嬴稷握着汤碗,让凉凉的手指温暖些。举筷吃面,味道,好像,好像,与众不同?

     果然饿了之人不讲究,嬴稷还是把这碗滋味怪怪的汤面下了肚,热气透入体内,倒也身子通泰起来。

     付钱。嬴稷一摸身上,暗叫声糟糕。当秦王当久了,居然养成了前拥后簇的毛病,身上一文钱没有。

     见嬴稷的困窘之态,面摊年轻的主人哈哈一笑:“身上没带钱?算了,这碗就当我请你吧!”

     性格真是爽快,嬴稷抬眼细细打量起面前这位年轻人。普通的打扮,面容极是年轻,一双眼睛笑起来弯弯如月。

      嬴稷紧盯这双眼睛,熟悉的感觉越来越强。再仔细看看这人的面容,心不由咯登一下:“你,你……”

      年轻人又笑了:“怎么啦,我请你吃面,你很感动?”他开玩笑。

       嬴稷见着他的温暖笑意,眼圈居然红了。他转过头去,好半天才回过头闷声道:“回头寡……,哦,回头我回家,拿钱过来还你。”

       年轻人不出声地咧嘴乐了。还是面色开朗地笑道:“好啊!欢迎下次再来!”

       嬴稷问:“敢问怎么称呼?”

     “六子!”年轻人笑道:“大家都叫我六子。”

      “哦,六子,六子”,嬴稷心中默念这个名字。起身走,走出一段路,回头还看那人,正在欢乐地招呼另一起客人。天地风雨,竟然由于那人的开朗笑意,沾染了一丝暖意。

 

 

       芈八子听人报最近秦王频频出宫,行踪诡异。据说是流连在一个普通面摊,久久不去。

       当八子皱眉思索时,嬴稷正在六子面摊上吃汤面。

       嬴稷含着根汤面,看着六子正在乱七八糟地煮面。他现在终于知道这面味道为何怪怪的了。

      他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六子聊天,六子的乐观活泼让他心里百感交集。

      后来六子扶出个妇人,把面放在她面前:“娘,吃面了。”

      嬴稷打量着那妇人,面容端正,看得出年轻时应是极美丽。

    “这是老夫人吗?”嬴稷问。

     六子笑:“老夫人不敢当,我娘。”

     那妇人在六子的示意下,回过头对嬴稷笑了笑。这个温柔的笑容令他无端想起了逝去已久的大娘。

       嬴稷抑住心酸,随口问:“那你父亲呢?”

       六子的笑容凝滞了片刻,随即很快地说:“他死了。我没见过他。”

       嬴稷情知不妙,只好硬着头皮说:“哦,对不起。”

       六子对他安抚般的一笑。

       这笑容令嬴稷失神。他鬼使神差般地道:“我父亲,他临死的时候我没在他身边。”

       六子回头来看他。那面容那眼神令嬴稷打开了话闸。

       嬴稷滔滔不绝地谈起了他的父亲。

       谈起他父亲爱看书。

       小时候他父亲一边看书,自己在一边玩耍,或玩剑,或在父亲的榻上蹦跳。父亲有一搭没一搭地和自己谈话。有时还怪自己不听话,用鞋子砸榻上蹦跳得欢的自己。

       父亲有时候也和他互相玩游戏,输了的就被对方弹脑门。父亲耍赖皮,好几次自己赢了,居然不知道,还被父亲反弹脑门。

       谈起他父亲也很凶。

       自己和哥哥为父亲出主意,父亲一边说等想好了再告诉他,一边叫自己和哥哥一起滚蛋!

        父亲训起他来连他哭都不准哭,说不要在他脸上看到眼泪那些东西,令人作呕。

       嬴稷说起这个时不服气地道:“他叫我不要挂眼泪,他被我娘怼哭的时候他怎么不说!”

       一旁静静听他讲述的六子笑了起来。

       六子的笑眼弯弯,说:“你,很爱你父亲啊。”

       嬴稷怔住了,不禁追问:“什么?”

       六子笑道:“你很爱你父亲啊,他的一举一动一笑一言你至今还记得这么清楚。”

       六子又道:“我觉得你父亲也很爱你。”

       嬴稷的眼眶里想要涌出温热的液体,他哽咽地道:“可是,可是最后他把我和娘赶出来了。”

       六子的眼神里满是询问。

       嬴稷道:“他把我和娘赶走了。后来他病得很重,他死的时候我们没在他身边。”

       嬴稷的眼泪没忍住,流了下来。

       六子把手中的抹帕递给了嬴稷,嬴稷顺手捂住脸胡乱地擦了擦,怎么满是面味儿,他赶紧把抹帕丢开。

       六子伸手抚了抚他的头,低声说:“我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不过,即使是这样,我也觉得是有缘故的。你的父亲,虽然丢弃了你,但是,我觉得,他一定还是爱你的。”六子的眼睛闪烁着不明的光芒,他的神色仿佛想到了什么。

       嬴稷安静地感受那双在他头上轻轻抚摸的手,怔怔地问:“是吗?是这样吗?”

      六子点头。

      嬴稷深深地注视着六子的脸,轻轻地用自己才能听到的声音唤:“父王!”

      过了一阵,六子问嬴稷:“你恨你父亲吗?”

      嬴稷沉默了,久久不语。

      正好那边六子的母亲吃完了面,六子没听他说出答案,便走开服侍母亲去了。

 

 

        芈八子招来魏冉,让他去瞧嬴稷最近流连宫外是怎么一回事儿。

        魏冉回来,神情古怪,却支支吾吾地说不出个名堂。

        这天,芈八子让丑夫陪自己便装出宫。

        来到了传说中秦王爱流连的吃面之所。

       人还较少,稀稀落落。

       见得有客来,六子笑着迎了上来。

       尤如雷击,八子怔住了。

       看着六子的年轻的阳光灿烂的笑容在眼前晃动,她说不出话来。

       直到身边的丑夫连连唤了多声,八子才回过神来。

       六子用抹帕拂干净位置,丑夫又不放心,用自带的帕巾又拭了几遍,才请八子坐下。

       两人点了两碗面。

       八子看着这年轻人笑着忙碌,笑意张扬,眼神仿佛透过他穿越到了遥远的某处。

       汤面端上来了。

       丑夫尝了尝,眉头皱成一团:“这面?王上居然喜欢吃。”他轻声对八子说。

      八子沉默了一下,才回答:“也许他爱的不是这面。”八子机械地拿起筷子,挑起根汤面入嘴。她的眉头也不可见地微微皱起。

       唤过六子。

       六子笑:“怎么,味道不合意?”他的眼睛笑如弯月。

        还不等丑夫说什么,八子直视这双眼睛,轻轻说:“这面里没有放醋吗?”

         六子一拍额头:“忘记了!”“不过”他笑着说:“有些人爱吃醋,有些人不爱吃醋,我也不敢碗碗都放。”

        八子道:“那你,爱吃醋吗?”她的声音轻飘,却异常温柔。

        六子笑:“爱啊!”

        八子出神地望着这笑意,慢慢低声说:“我也爱。”

        丑夫想,那碗加了醋的汤面一定够酸,酸得八子一边缓缓地吃面,一边眼中涌起了丑夫以前很少见到的晶莹的液体。

 

 

        天上的蓝光消散。

        随之消失的还有六子面摊。凭空来,凭空去。仿佛那只是一场梦。

        嬴稷找累了,终于回宫。

        望着天空,风雨已停。秋季的天空上繁星点点。有两颗分外明亮,如同记忆中的那双眼睛,含着笑意凝视着自己。

-------------------------------

     六子是富山君《少年包青天》中的角色,很多人都看过吧。

     蓝光即极光,借用一点《黑洞频率》的梗。脑洞诡异,文风散开,逻辑细节什么的请不要深究。

评论(44)

热度(20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