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旌章】 十年踪迹十年心

时光过得真快,一晃,桂花又开了。

不仅是琅琊山上的桂花。

如今的我已经不再如年少那般执拗。

我不再去苦苦地想,那年在寒冷北境离开的你,是否还会与我温柔相见。

我也不再去问,那长林旧府中无人照料自主开放的桂花,是否还如昔年那般香甜。

总有一段年少时光,伴随着护佑与深爱,带着懵懵懂懂似明非明的甘美。

在月亮皎洁团圆之时,神思飞回,看府中那棵桂树,亭亭如盖,一家人坐在树下,赏月玩月。

我从你手上抢夺着桂花糕,听着父王对我的喝斥,这种游戏乐此不疲。

听你发问:这月亮是谁第一个看到,以后,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们看到的是否还是同一轮月亮?这月亮照过此刻的我们,会不会照耀十年后的我们?那时的我们还是我们吗?

“十年……不管过了多少个十年,我们当然还是我们啦!”那时的我还是天真,这么地答。

月光照亮了你的明亮深黑的凤眼,长长颤动的睫毛,你的薄唇含着温柔的笑,说:“是吗?这月亮,能为证吗?”

我大声地说:“能!”

花开花谢,月缺月圆,故事总有戛然而止的时候,在越甜的时候显出越发的苦涩。

我独自立于庭中晚风里,任风儿吹动我束起的头发。

我看到你悄然立于月下,依旧如当年一样,穿着绣着水云纹饰的白衣,明亮深黑的双眼,和我一起观赏着暗蓝色的天际那轮高悬的明月。听你在呼唤我:“平旌!”

桂花香气朝我涌来,如同我胸中堆积未灭的火。

我已经记不清,这已经过了过了多少个十年。我斗过凶悍的大渝,平复过诡谲的叛乱,帮助过平息过东海的风波……最后,我成为天地一旅客,行走于山水与市井之间。

四季年轮,时光流转,乌发沾染霜华。

此刻我只听到你在呼唤我,月亮还是那轮月亮,你还是你,而我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我。

我的心中,有一个人的位置,倘若此人不在,这个位子便永远空着……心口总是破裂着。

当初我还听你讲过那个传说,月亮有桂树,吴刚受天帝惩罚到月宫砍伐桂树,桂树随砍随合,天帝把这种永无休止砍伐作为对吴刚的惩罚。

原来世间真有这种无休无止,如同相思,如同惩罚。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评论(4)

热度(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