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章雪】梨涡浅笑


相传人转世轮回,要走过那条长满了艳丽如血彼岸花的黄泉路,踏上路尽头忘川河上的奈何桥。桥上有个叫孟婆的女人守候在那里,给每个经过的人递上一碗孟婆汤。喝过孟婆汤的人便会忘却此生全部的羁绊,了无牵挂地进入六道轮回。可有人不愿意忘记前世情缘,不肯喝下孟婆汤,于是孟婆便在这些人身上做了记号,有的在脸上留下梨涡。于是他们带着记号在今生寻找前世的记忆,寻找前世在他们生命中刻骨铭心的那个人……

 

她听她的丫鬟绘声绘色地讲述这个故事,波光潋滟的深黑眼眸亮了起来,雪白莹玉的脸蛋上忍不住漾开笑意,嘴角随即浮起两个小小的漂亮的梨涡,说不出的甜美可喜:“小丫头,你讲这个是打趣本姑娘我吗?”

 

丫鬟知道她家姑娘爽直的好脾气,看着自家姑娘颊边的梨涡,开起了玩笑:“我哪儿敢打趣姑娘啊,只是听府中老人家胡诌再转头说来供姑娘一乐罢了!不过,瞧姑娘这梨涡,说不定上辈子也是有的呢?”闺房里一片叽叽喳喳的笑闹声,其中她银铃般的笑声分外清脆悦耳。

 

等侍女们散去,她半倚在枕上回味这个故事,不知为何心弦一直颤动,模模糊糊的思絮向她袭来,记忆的零星碎片一闪即逝。她透过半开的窗扇看向屋外,只见庭院中一片潮湿,淅沥之声不绝,不知不觉外面下起雨来。

 

在隐约中,她仿佛觉得她伏靠一个人的坚实的膝上,有一双温暖的手在轻轻抚摸自己乌黑的长发,他们俩一起静静听着挑檐点漏,雨打芭蕉的声响,一滴滴一声声。她的心里充满平安喜乐,觉得就这么静静地与那人相伴直到地老天荒也是好的。只是那个人如今在哪里呢?她听着那一声声雨滴声,神思飞远,朦朦胧胧地沉入梦乡。

 

梦中乱糟糟的,诸般场景纷至沓来,有廊下听雨,也有灯海喧闹,有屋外檐上积着的雪层簌簌坠落之声,也有房中火炉溅起火星噼啪作响之声,有一双有力的臂膀从背后搂住自己濡热的气息扑来拂颈,也有原野上兵马厮杀中呼啸寒风冷厉地割面,有一个温柔如水的声音在低低呼唤着她,也有一双冰冷僵硬的手任她怎么紧握也不复温暖,这一切尤如电光火石,飞鸿泥爪,断断续续,难以捕捉。

 

其中浮现得最多的是一双亮如星辰的凤眼,还有脸上温柔的笑涡。她试图向这双眼睛向近,心下又是欢喜又是惶恐又是忐忑,四周却生起了雾气,那张脸,那双眼睛在雾气中她怎么努力也再看不清楚。忽然听得了一道小曲,似远似近,渐渐越来越响。然后一阵阵诱人的香气袭来,她不由顺得向着这曲调这香气而去。然后身体猛地向下一沉,骤然身处刺目的光亮中,周遭一切无形消退。

 

她从梦中醒来。“姑娘,你醒了!该吃早饭了。”丫鬟前来伺候她洗漱。食物的香气也随之飘来,她却没有什么胃口。府外高墙外传来歌声,不知是谁在唱:“……君恩许归此一醉,傍有梨颊生微涡……”,那声音中蕴着缠绵情意,令她怔怔地听得痴了。

 

这一日正逢节会,她饭后无事,带着丫鬟来到大街上。四周人群熙熙攘攘,肩摩踵接。大街上南北什货纷陈,贩子叫卖声此起彼落,她们也挤在喧哗的人群中,共同感受人世热闹升平景象。丫鬟在属意的花粉摊子流连忘返,把自家姑娘也抛诸了脑外。而她向来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随意在附近打量。

 

“诸位诸位,快来瞧瞧这儿的好东西哟!”对面那个古董贩子卖力地吆喝着:“字画皆真迹,古玩都真品!机会实在难得,各位走一走,瞧一瞧哟!走过路过,绝对不要错过!”

 

她踱向那古董摊子,漫不经心地欣赏着那些琳琅满目的古玩玉器。忽然,她的视线被一对物什吸引住了。那是一对长长的乌黑剑鞘的宝剑,几乎一模一样,剑柄如竹节,雕饰闪出深邃的光芒。她不由上前拿起其中一把剑,却听到有人道:“这对剑怎么卖?”

 

这是一个清朗柔和的声音,这个陌生却仿佛熟悉的声音却重重地拨动了她的心弦。她抬起头来,在人群中看到了一袭白衣的青年,俊雅高华,风姿过人,他手中拿起的是另一把剑,一双明亮深黑的凤眼含着笑意静静地凝视着自己。人群如织的周遭景象仿佛在一刻虚化,时空中只余他们二人,只余相对伫立的二人,她怔怔地瞧着这张脸,这双眼睛,头脑中一片空白。

 

小贩的声音把她从茫然状态中惊醒了过来,小贩巴结地道:“公子好眼力,这对剑据传是前朝王府一对夫妇的爱物呢,他们以剑定情,鸳盟共结。而且这对剑还是精心打造的,可以削铁如泥呢!看公子这么喜欢,我就便宜一点卖给公子……”

 

“慢着!”她这才搞清楚状况,手中握着那把剑不放,“这剑是我先拿在手中的,为什么要卖给他?”她咬着唇,气鼓鼓地盯着面前欲夺人所爱的那个人。

 

小贩呵呵笑了起来,口中道:“瞧姑娘这股英气,红妆不让须眉!瞧上这双剑眼力也是不俗!不过这双剑吗,我看两位几乎是同时拿的……要不,谁出价高谁先得?”

 

白衣青年笑了起来,笑得颊边现出了两个笑涡,让她一时有些恍惚,眼见他对小贩道:“你这招可真绝,这不让我俩相互抬价吗?”

 

他走向她,悄声道:“把剑放下可好?咱们借一步说话”。她像中了盅似的听话,放下手中的剑,随他走到一边,听他悄悄地道:“你别和我争,我把剑买下我们俩再谈!”他对她说话的语气如此亲密,像是认识了她许久。她抬眼看着他明亮深黑的眼睛,像是整个神智被深深吸陷了进去。

 

她是点头了呢还是摇头了呢,反正之后她就怔怔地呆在了一旁,听他与小贩讨价还价,而她就在人群中静立着,有风拂过她的脸,她听到自己的心在扑通扑通狂乱地跳动着,一股热烈的情绪在她胸口鼓荡着,这其中夹杂着慌乱、赧然、惊异与喜悦。

 

直到他清朗的声音在她耳边道:“走吧!”她这才回过神来,见他手拿着双剑,问:“你买到了?”他点头,然后把它们塞入她的手中,她这才如梦初醒似的,“做什么?”

 

“送给你!”他说。她眨眼,“可这是你你花钱买的呀,我不要!”她忙不迭要把它们推向他。

 

他笑了,笑涡又出现在他颊边:“刚才还和我争,这回怎么不要了?要不,这对剑,你一把,我一把,好吗?”他取走了其中一把剑,掉头走开了,留下一脸的瞠目结舌的她。

 

“喂喂,你等等!你是谁啊,我不能接受陌生人的赠予……”她顾不得太多在大庭广众之下叫唤着。

 

他回头:“我啊,姓萧……你记得啊……”

 

她有些羞恼,“我记不得!你这人怎么回事!”他笑了,:“……君恩许归此一醉,傍有梨颊生微涡……”他低低哼唱了起来,明亮的眼睛蕴含了说不出的情意:“别生气了,你应该多笑笑,你笑起来露出的梨涡才是好看!”

 

她呆住了,咬着自己的唇看他扬长而去。那个梦中一双亮如星辰的凤眼,还有脸上温柔的笑涡与那个人重叠了。雾中的脸清晰了起来,那双含情脉脉的眼睛里诉说着前世的故事,有这么一瞬间,她仿佛真的记起了什么。

 

丫鬟来找她时,她失魂落魄的样子吓了她一跳。

 

这天夜里,她做了一个如此清晰的梦:她梦到在屋外大风吹动檐上积着的雪层簌簌坠落,屋内火炉溅起的火星噼啪作响,在温暖的室内,剑架上搁着一对乌黑剑鞘的宝剑,这对剑一模一样。她梦见她在向一个人撒娇,拧他的臂,而他呼疼:“我有伤,我有伤……”她又气又笑,却又忍不住关切地问:“没什么吧?”她梦到他让着她,让她如骄傲的公主般先行,梦到他俩轻声细语地聊天,她嗔怪地向他道:“……你还想要其他什么女人?”与他在榻上打闹了起来,她的唇边禁不住笑得露出了小小梨涡,而他架住她打来的手臂,也笑得露出了颊边的笑涡。

 

她梦见自己被他扑倒在榻上,被压得胸口一紧,她哎哟了一声,可唇舌亦被堵住。他开始撕扯她的腰带,可偏偏笨手笨脚,扯不开来,情急之下使上了蛮力。她嘤嘤地委屈道,“腰都快被你勒断啦!”他笑了,在她的颊边给了无限温柔的亲吻,并用微微生出的胡茬厮磨着她小小的梨涡不肯放,悄悄在她耳边道:“小雪,我会轻点的……”

 

“小雪!”她的心剧烈地抽动了一下,从梦中醒来,光洁的肌肤下血管突突,肆意激烈的放纵仿佛还未平息。她一下被梦中的情景羞住了,她怎么会做这样的春梦!怎么会想像有人这么呼唤着她。少女的矜持让她面红过耳,可梦中的情景如此清晰,仿佛真切地发生过一样。

 

“姑娘!姑娘!” 丫鬟的张皇进入让她有种被闯破什么的羞恼:“什么事情这么慌乱?”“姑娘,姑娘,有人向你提亲来了!”她腾地坐起,“什么?”近年来,上府提亲的几乎踏破了门槛,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可倔强的她非要父母听从她的意思。而她的意思,却是潜意识的等待,等待什么,她仿佛明白,又仿佛不明白。

 

“姑娘,听说这萧家公子与咱们还是门当户对的,不过送来的提亲物品中有一把剑就可真奇怪了……”

 

“什么,你说什么?”她仿佛如梦初醒,“他姓萧,有一把剑?……”

 

“是啊……”

 

“姑娘,姑娘,你跑这么快做什么?”她把丫鬟的呼声远远抛在后头,奔跑中她的心头激荡着一股激烈的情绪,堵住她的咽喉,让她直想要流下晶莹的泪来,而她却含着泪笑了,唇角露出了深深的甜甜的梨涡。

 

……

 

何如花烛夜,轻扇掩红妆。在龙凤宝烛摇曳的烛光下,她看着他伸手,为她拔卸满头金钗玉钿,乌黑的长发顿时流泻下来。他俩相视痴痴而笑,她的唇边禁不住笑得露出了小小梨涡,而他也笑得露出了颊边的笑涡。

 

“为什么是我?”她伏靠在他坚实的膝上,感觉他温暖的手在轻轻抚摸自己乌黑的长发,听他用清朗柔和的声音道:“我觉得我前世就与你在一起了,而今生我一直在找你,我要把前生欠你的,都偿还给你……”

 

她笑了,眼睛的余光看到了室内剑架上搁着一对乌黑剑鞘的宝剑,这场景和梦中一模一样。幸福的感觉在她的心中如潮水般涌了起来。

 

她温柔地回应道:“那你一定要好好偿还我啊,这一生下一世,世世轮回,我们永远做夫妻!”

 

“好!”他低下头来,在她浅笑的梨涡上印下一个甜蜜的吻。

评论(10)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