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旌章】橘子

     
      萧平旌归隐游历四方时,口中干渴,看到前方有人在卖东西。仔细一看,是在卖橘子。

    他走上去问:“你这橘子,怎么样啊?”

    这小贩看起来很机灵,眼珠儿滴溜溜一转,问萧平旌:“公子您要买哪种口味的橘子啊?甜的?还是酸的?

    萧平旌笑了,故意道:“我要买酸的。”

    小贩便笑道:“那我给您挑酸的啊!”

    萧平旌哎了一声,转口道:“其实我更喜欢吃甜的。”

    小贩还是笑:“那我保证给您挑出甜的。”

    萧平旌哈哈地笑了起来,终于道:“随便吧,其实酸的甜的都行。”

    小贩将称好的橘子递来的同时,给萧平旌剥了一个:“公子,尝尝吧,这个最甜。”

   萧平旌愣了一下,想起来当年的那人剥好橘子递给自己的情景,仿佛已经过了许多许多年了。他接过橘子,随手往空中一抛,接着抬头张口接住。

   小贩笑了:“公子你也爱这样啊,我家小弟也喜欢这样吃橘子。”

   萧平旌一怔:“原来,原来你也是大哥啊。”

   ……

   小团子萧平旌偷偷地把皇爷爷面前盘子里的橘子往袖口塞,被梁帝一眼看到,笑:“平旌,你在学陆绩怀橘吗?”

   萧平旌知道被察觉了,吐了吐小舌头,撒娇道:“皇爷爷,这次宫里的橘子比我家中的大和甜呢!我要给我大哥带几个尝尝。”

    梁帝笑:“你倒是二十四孝小弟啊。”转头吩咐宫人,多送些橘子给长林府。

   萧平旌叫:“不要!要是爹爹知道了,又要揍我,罚我跪小祠堂的!”

   梁帝哈哈笑,从盘中拿起橘子帮他塞入袖口:“那你就自己多带几个吧!”

   小团子萧平旌回府跑向大哥萧平章,扑在大哥身上:“大哥,瞧我从宫里给你带的橘子!”

    萧平章手里还拿着书策,笑:“橘子府里也很多啊,为什么要从宫里拿?”

    萧平旌委屈,小脸皱起:“可是这橘子更大更甜啊,我想大哥吃甜的。”

    萧平章被感动了,蹲下来,平旌剥了一个,把橘瓣塞在大哥嘴里:“甜吗?”他期翼地问。

   萧平章吃进嘴里,眉头却微微皱起:“咝——”

   平旌:“怎么了?”

  “有点酸。”

    萧平旌不相信地把橘瓣赶紧放进嘴里,却看到大哥哈哈地笑了起来,他把大哥扑倒:“大哥骗我,大哥坏死了!”

   萧平章把他搂在怀里,轻轻地拍拍他的脸颊说:“你这个小鬼头哟,谢谢你给大哥带橘子。这是大哥吃过的最甜的橘子了。”

    ……

    和大哥相处的时光里,总是伴随着橘子的身影。

    在大哥东院,大哥在沉静地看书,坐在一旁平旌想吸引大哥的注意力,就不停地往半空扔着橘子。大哥还不理他,于是他生气了,把橘子扔向半空,他故意不接,橘子咕噜噜滚到大哥脚边,大哥的目光从书本移开,看到橘子,于是抬起深黑的凤眼看他:“平旌?”

    萧平旌笑了。

    大哥也笑了,起意要逗他,从盘中拿起两个橘子,说:“平旌,这个橘子大,但是酸,这个橘子小,但是甜。你要哪一个?”

     萧平旌满不在乎地道:“都行啊!”

     大哥把小橘子递给他,平旌笑:“橘子虽小,但它是甜的,很好啊。”

     大哥不等他接,又换把大橘子递给他,平旌笑:“橘子酸了,但是它比原来的那个大呢,也很好啊。”

     大哥笑:“平旌,你真是乐天,大哥就喜欢你这个劲儿。”

     萧平旌扑过来缠着大哥:“大哥,其实不管橘子是大是小,是甜是酸,只要是大哥给的,我都喜欢。”

      萧平章笑了,把他抱在怀里,温柔地说:“平旌,其实我们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大而甜的橘子,但是任何人的一生都不会绝对完美,大哥希望你无论经历了什么,都如今日一般乐天。”

     萧平旌舒服地窝在他的怀里,应道:“好。但是平旌也希望,无论我经历了什么,大哥总是在我身边……”

     ……

   “卖橘子喽!卖橘子喽!”小贩还在吆喝。

      萧平旌在一旁时不时与他搭话,得知他家中有母亲和小弟,父亲去世了,他种橘卖橘,维持生计,照顾母亲,拉扯小弟。

     萧平旌看着他筺子里剩下的橘子,道:“我全买了,你早点回家去吧!”

     小贩道:“公子你买这么多,吃得完吗?这橘子虽好,吃多了怕要上火。”

     萧平旌笑:“我买回去给我父亲、我大哥一同吃。”

     小贩于是起身把橘子称好,收了平旌的钱,絮絮叨叨说:“橘子全身都是宝呢,皮能泡茶,可以制成陈皮蜜饯,吃了生津益气,果肉可以做果汁呢。”

     平旌笑:“其实橘子皮还有个用处。”

    “什么?”

   “我大哥教我把橘子皮抹在眼上,刺激流泪,我老爹看了或许会心软,就不会揍我,不会罚我跪小祠堂了。”

     小贩哈哈地笑了起来:“你大哥真逗!”

     他接着说:“不过你大哥也真是宠你,你老爹也真宠你。”

     是啊,萧平旌含笑,他们宠他,他吃过大哥亲手为他剥的橘子,他挨过老爹当作凶器的橘子砸。

     小贩对他说我走了。萧平旌把几个橘子递给他:“把这个带给你小弟吧!”

    小贩一怔:“谢谢啦,你心真细。”

    萧平旌笑:“你是个好大哥。”

    小贩走了。

    剩下萧平旌看着那一大堆橘子。他想,他说谎了,他已经没有了大哥,没有了老爹,他们吃不到他买的橘子了。

     萧平旌剥了一个橘子,把橘瓣放在嘴中,真酸真苦啊。

     橘子呀,有时吃起来是甜蜜的,有时吃起来是酸苦的。可是这并不取决于它长在淮南还是淮北,也不取决于它是大或者小,只是取决于那个心中无比重要的人还在不在身边啊。

 

 

评论(16)

热度(13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