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 章雪 ] 秋雨敲窗

平章哥哥:

        一晃人间数个寒暑。昨夜琅琊山上西风乍起,淅沥秋雨敲窗。室内策儿酣睡香甜,灯烛摇曳光影斑驳。我推窗独自凭栏,在高山峻岭的深处,望着窗外茫茫云雾弥漫,山间万物隐没,顿觉人世空旷无边,自我微小如尘。念及前尘旧事,忽潸然而泪下。

       犹记天高气爽的往昔,幼年的我初入长林府。彼时我略略紧张,不甚自在,紧捏衣角,眼光瞟处,长林王府庭园里一片金黄色的我不识得的花儿正明媚恣意地开得铺天盖地。而你,纤长身形的俊朗少年,带着沉稳安静的神情气质,也随着那片花海猝不及防地映入了我的眼帘。一眼即万年,从此你也走入我的心里。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在长林府的那些日子中,我在你宠溺的笑容里和温柔的目光下,与你一起识文断字、习武练剑,与你一同嬉戏,一同成长。不知何时,我渐渐有了小女儿心事,我渴望牵着你的手,一直牵着你的手,而且只有我,才能牵着你的手。

    天遂人愿,你对我是同样的心意。你早早求了皇帝赐婚,此生此世,你是我的良人。从此后,春风秋月,花香十里,你我曾漫步在长林府里,风儿吹皱一池澄波,白头鸳鸯浮在荷叶深处,相对浴红衣。待到柿子熟了,满树红通通的小灯笼,你为我摘下最红的一颗。斜阳霞光里,我牵着你的手,看鸟儿群飞,双双对对。

      鸳盟缔结,白头相约。唯愿桃花灼灼,瓜瓞绵绵。可恨冷风乍起,暗箭伤人。小人阴谋算计,使我俩久无子嗣。然而你从无二心,不离不弃,坚守一生一世一双人的誓言。我何等幸运,有你这样的夫君!

     我以为我们会这么地天地久下去。我们俩最后相处的宁静时光,是以为能一胆双治,绝处逢生,准备解毒的前日。在世子东院中,侍女将长椅放在廊下,我待你在长椅坐下,另拿了张小凳偎你身侧坐下,伏靠在你膝上。你轻轻抚着我的长发,我俩静静听着雨声,挑檐点漏、雨打芭蕉,这一刻,我俩心中多么平和喜乐。定是我俩过于完美恩爱,惹了天妒。你早早离我而去,在声声“对不起"中松开了紧紧搂住我的手。任我抓住你的手撕心裂肺地痛哭呼唤,你再也没有睁开你的眼看我一眼。

      平章哥哥,你走之前不知我身已有孕,是多大的遗憾啊。父王为我免我睹物思人,将我送往琅琊山安胎。我战战兢兢,记得医嘱,不敢过甚忧思。琅琊山上诸人精心照料我、抚慰我,可心结怎会如此易解?一日我无意间在山间走动,见一孕妇走在山路上,其夫搀扶,相随不离半步,嘘寒问暖,万分体贴,而我形单影只,茕茕孑立。虽正值春暖之日,然我孤冷之意顿生,心思翻涌难以平静,对你的思念不可断绝,直想大哭一场。

      “林间孑立黄昏影,孤身难眠秋月明。扶腰寻觅林深处,但见双燕枝上鸣。”日复一日,我不敢思念你,又做不到不思念你。唯有反复开解自己,一切以腹中骨血为重。春去秋来,落叶婆娑,泠然舞于房阶前,黯然委于尘泥。心念所处无常,东西飘荡,愁意自生,动了胎气。其间分娩苦痛,不可言语形容,然世上至痛,皆胜不过失你之痛。煎熬一天一夜,终于诞下麟儿,幸而有惊无险,母子平安。当看到襁褓当中红通通的孩儿,默念这是你的骨肉你的血脉,所有委屈心酸,终化为颊边两行清泪。

       父王为孩儿取名为策。瞧着策儿一日复一日长大,越来越肖你,心中甚慰。只是你生前为免我难过,极少谈及育儿之事,我也不知道你希望有个什么样的孩子,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每思及此,我便心生惶恐,怕把策儿教得不如你意。

      那日我被触动心事,说出这番话来。师兄荀飞盏正在场,急迫地安慰我:“你把策儿教得很好,平章在天上也必然欣慰",是啊,我们的策儿,这么的粉妆玉琢,这么的机灵可爱,平章哥哥,你若能在天上看到,你也一定会喜欢策儿的吧?我含泪而笑,眼光无意间扫过师兄,他一向镇定的面容上表情十分奇怪,那漆黑如墨的瞳仁深处仿佛有什么我从未留意的波澜悸动。平章哥哥,你曾笑话过我说我是大大咧咧的性子,在你离开之后,我也被迫成长,对于人心情意的体察我也更敏锐了,那一刻我忽然察觉了什么。

       不过,这一切都不重要了。人与人的相遇相爱,不在于早晚,却是于千万人之中,于最初宇宙洪荒里,于时光无涯的荒野上,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碰上,刚好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刚好爱上你所要爱上的人而已。就如你我的相遇相爱。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我余下的一生,只会好好守护,守护我对你至死不渝的爱以及这爱的证明一一我们的策儿。

       回过神来,我关了窗户,怕冷风灌来冻着了策儿。回身来到榻边低头看时,策儿睡得正香,红扑扑的小脸上露着微微的笑意。感谢上天造物,他的眉眼神态像极了你,平章哥哥。还记得吗,平章哥哥,我也曾在榻前持剑守着你,护你安眠。而你调皮地轻弹我的头,还说为我暖了被窝。平章哥哥,你的一笑一颦仿佛还在我眼前,你仿佛从未离开过我,你一直在我心里。

      我怔怔地坐在榻边,听着窗外秋雨,一点一滴,一断一连,为人世间的思念添了一缕哀愁。那时而急促,时而缓慢的声音,仿佛浇湿了远方的惦念。一川烟雨,门窗关掩,生无百岁且秉烛。可叹逝水流年,云烟过眼,不暇销忧,不知何时,我的乌发间已生出银丝。

      又一个秋雨飘零之夜,最美的花枝头抱香而死,最美的黄叶在寒霜里慢慢飘零。从我生命中远离的人啊,平章哥哥,在另一个世界,你是否也在同样坐在那儿,听着同样的雨声呢?回眸阑珊处,切莫忘了你我“世世轮回永为夫妇"的誓言啊。让我们共同聆听吧,听那秋雨敲窗声声碎成歌。

评论(2)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