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大秦】大秦中秋晚会(中秋贺文)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春秋末年《周礼》。《周礼》记载:"中春昼,击土鼓,龡《豳诗》,以逆暑;中秋夜迎寒,亦如之。"描述了先秦古人在中秋之夜击鼓奏乐,祭月迎寒的场面。
      想想看,中秋夜,进行着一场仪式——有点像现代的音乐晚会。哈哈哈,所以大秦也可以有中秋晚会的!

      
       中秋夜,明月朗朗,大秦举办了一场晚会。
       诸王与其臣子们被邀出席。
       看着搭起来的舞台,嬴稷皱眉:“这台子不太豪华啊,我大秦的钱呢?”
       不知谁插嘴道:“XX贪污了两个亿呢……”话没说完,“啊”的一声不知被谁拍飞了。
       台下各国各家分坐,面前几案上各色水果美酒琳琅满目。
      嬴政一向喜爱音乐表演,曾有过追星差点追出血案丢命的经历(高渐离在一旁执筑冷笑),整个晚会皆由他亲自策划,李斯为其助理。
      首先,登场是一首合唱《纠纠老秦,共赴国难》,指挥的是秦献公。音乐一响,台上引吭高歌,台下激越相和,出现台上台下大合唱的感人局面,唱得大家都是热血沸腾,将当晚演出气氛一下子推向高潮。
      接下来是男声两重唱《青山松柏》。孝公和商鞅一出场一亮嗓,精神饱满,歌声浑厚,二人对视而唱,眼神交汇处满是绵绵情意。引得台下一阵尖叫:“君上!君上!”“商君!商君!”
      中间插了一段一群白衣优伶的即兴表演。大魏王在台下很不高兴,对惠施说:“惠施啊,这段寡人怎么听得不顺耳呢?”惠施顺手拿了一枚枣子递给自家王上:“大王啊,秦国这优伶表演水平比不上咱们大魏的,你就当没听见好了。”大魏王接过枣子的同时语重心长:“惠施啊,掩耳盗铃要不得……”
        在座位上作驷儿瘫状的嬴驷在一旁听得了他俩对话,他一边懒洋洋地就着张仪的手喝酒吃果,一边弯眼笑:“政儿怎么不让大魏王与惠施来段相声呢,他们一逗哏一捧哏,绝对是我大秦中秋晚会的最佳特邀助兴节目。”
       张仪一手端酒樽,一手拿水果,生怕自家王上动了一根手指,笑:“大魏王脸皮薄,怕丢面子。”
       嬴驷:“切!大魏王脸皮是薄的反义词吧!”
      坐在嬴驷身后的嬴稷问:“白大哥,你说我父王会不会表演吹箫?我父王的吹箫叹月,听说让多少迷弟迷妹恨不得跪倒在他的衣裾之下呢……”
       连问了几声,旁边无人应答,扭脸来看,身畔无人。正耐闷呢,听旁边的蔺相如对赵王说:“听说本来安排某人表演击缶的,但怕某人又伤了面子,所以他的武安君代替他出了一个节目。”声音不小,仿佛故意让嬴稷听到。
        嬴稷大怒,正要发作,忽听一阵铿铿锵锵之声,有豪迈不羁的歌声响起,说不尽的豪气干云,道不完的荡气回肠。有一人出场舞剑,剑气纵横,光影交错,剑声争鸣,其意铮铮。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这剑舞英姿,大秦虎视,无人争锋!
      台下顿时喝彩声四起,嬴稷看得痴了,一腔怒气,早已丢在爪哇国去。等那人从台上舞剑完毕下来,便只看见自家王上对自己傻乐了。
        一阵优雅的古琴曲飘出,原来是峨冠广袖风度翩翩的屈原被特邀上台抚琴抒歌一曲《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 曾枝剡棘,圆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
        台下坐在嬴稷另一侧的楚王如痴如醉,直呼好曲:“这才是真正的艺术,比什么蛮夷之国只会舞刀弄剑的要强!”
       嬴稷心情甚好,懒得与他斗嘴。楚王正朝着台上专注吟唱的屈原笑呢,头上“咚”的一声被什么砸得生疼,仔细看时,却是一个还未剥完皮的橘子。楚王拾起橘子,对嬴稷怒目而视,嬴稷却笑吟吟地拉了白起的衣袖,对台上指指点点,视如不见,若无其事。
      接下来是嬴子楚上台,弹起秦筝,吟唱起“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一双眼睛却向台下某处看去。台下的吕相国只觉素月分辉,银河共影,在无边的月色里,热烈而单纯地念着想着的那个心上之人就在眼前,面上不由流露起不自觉的温柔笑意。
       子楚随着掌声谢场后,嬴稷“咦”地一声:“那不是舅公吗?”原来是魏冉束着庖丁衣饰,拿着把尖刀,上台来为大家表演哑剧《解牛》。手所接触的地方、肩所倚靠的地方、脚所踏着的地方、膝所顶着的地方、都能和皮骨相离声,进刀时所发出地响声相辅相成,这些声音搭配在一起,竟然能合乎舞乐的节拍,又合适乐曲的节奏。
       台下一阵热烈的掌声。
       张仪笑了,对嬴驷道:“王上,这庖丁解牛之刀,还是庄子给他的。”
       嬴驷弯眼笑:“应该请庄子来一首逍遥游的”。
       李斯作为嬴政的晚会策划助理,跑上跑下汗流浃背。嬴政一把拉住李斯,为他拭汗,笑道:“通古,你看这个节目如何?”却原来魏冉伴着掌声谢场后,台上是一出郑、卫、桑间、昭、虞、武、象各种乐舞同台表演的欢乐歌舞大串烧。
        嬴政抿嘴笑道:“夫击瓮叩缶弹筝搏髀,而歌呼呜呜快耳者,真秦之声也;《郑》、《卫》、《桑间》,《韶》、《虞》、《武》、《象》者,异国之乐也。今弃击瓮叩缶而就《郑》、《卫》,退弹筝而取《昭》、《虞》,若是者何也?……”
       李斯也笑:“原来王上一直耿耿于怀啊。”
       嬴政笑:“通古的谏书,岂能忘得。”
       这边嬴稷酒水喝多了,起身如厕。忽看到自家舅公庖丁衣饰未换,却躲在暗处啃着什么。走近一看,忽叫一声:“舅公!你偷吃祭月的羊腿!”
      魏冉吓了一大跳,差点哽死。好不容易咽下肉去,缓过气来,放软声音:“好外甥,别叫得这么大声……”
       嬴稷笑:“‘祭日于坛,祭月于坎’。‘祭日以牛,祭月以羊彘特’。这中秋夜,是要用这猪羊在坎穴祭祀的。舅公你偷吃祭品,呵呵呵呵……”
       魏冉心知这外甥不易对付:“明说了吧,你想要什么才不对外说?”
       嬴稷嘿嘿:“听说舅公最近得了一把绝世好剑?”
       “你又要好剑做什么?”
       “你别管,给不给吧?”
        “你这死孩子,别以为我不知道你要拿这个讨好阿起……”
        “嘿嘿嘿嘿。”
        等嬴稷心满意足地回座,歌舞大串烧已经结束。台上正在进行猜字谜的抽奖问答:“春夜月如眉,树梢闻禽声——打一字”
       台下一片笑声,"我来答!"“我来答!”之声此起彼伏。
       等抽奖问答过后,让嬴稷没想到的是,登场的他的父王嬴驷没有表演拿手的吹奏玉箫,却表演了一段精彩的《变脸》。
       嬴稷看得傻了:“父王的绝技真多!”
       嬴政在一旁搭话:“是啊,本来高祖和张相国表演的一段双簧也万分精彩,可惜限于节目时长被迫砍了。”
       眼见张仪痴迷地瞧着台上自家王上的表演,嬴稷嘴角不由一抽抽。
       欢乐的晚会很快临近尾声。
       最后压轴登场的是晚会主题曲《无衣》。歌声响起时,大家先是皆朝嬴稷笑,嬴稷故作不解:“怎么了?”
       刚刚从台上下来获得满堂彩的嬴驷对张仪叹气:“我怎么会生个只会开装甲车的傻儿子啊。”
       嬴稷恼羞,却不敢对父王使气,于是撒娇道:“父王!还不是怪你早早离开,没教过我!”
       嬴驷笑:“好好好,以前我说‘先生教我’,现在你要说‘父王教我’吧!”
       说说笑笑间,众人共同唱起《无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这正是:“人间天上,佳期胜赏,今夜中秋。雅歌妍态,嫦娥见了,应羡风流。芳尊美酒,年年岁岁,月满高楼。”(完)

评论(33)

热度(382)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