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驷仪] 分酒

     
      宾之初筵,温温其恭。

      其未醉止,威仪反反。

      曰既醉止,威仪幡幡。

      舍其坐迁,屡舞仙仙。

      其未醉止,威仪抑抑。

      曰既醉止,威仪怭怭。
     
      是曰既醉,不知其秩。
     
      魏国富丽堂皇的大殿上,魏王正在宴请群臣。
    
      案上鼎簋横陈,胾菜羹醯齐备,美酒在案,乐人们敲钟击磬,君臣互相献酢,一副钟鸣鼎食其乐陶陶的欢乐场景。

      魏相张仪端坐一旁筵上,不由想起诗经中这首《宾之初筵》,眼见一些臣子开始喝得微醺,现出千姿百态的醉意来,倒和这诗应景了。
    一旁的侍女为张仪分酒,张仪端起酒樽沾了沾唇。这是魏酒,张仪微微恍神,想起当年一个青衫士子卧坐在美人堆里,看客围了一圈,听他带着酒意高谈阔论:“……魏酒,暴躁,楚酒,甜糯……”

     这魏酒还真是暴躁,酒劲甚烈。从前酒力深厚的张仪居然有些力不从心,酒难入喉了。

      张仪刚把酒樽放下,侍女忙又上前分酒。张仪含酒未咽,方想挥袖挡一下让她不要再添酒,却一个不留神,侍女将酒全洒在张仪袖上,洇湿了华贵的衣袍,如同一片泪迹扩散开来。

      这幕没逃过王座上魏王的锐利双眼:"大胆!小奴如何做事的?"魏王勃然大怒。

      侍女年岁甚幼,吓得面色如土,颤栗难言。
     
      张仪微笑:"不妨事。臣也算衣袖生香了。"他摆手让侍女退开,自己为自己分酒添满:"臣,敬大王一杯。"

     小插曲就算揭过了。满饮了一樽的张仪却有点醺醺然了。眼前酒气升腾的宴会,仿佛有什么改变。目光穿越虚幻,时空在转换,恍惚回到了简朴又不失大气的秦廷,同样是君臣欢宴,热闹非凡。

      那个身着缀有日月玄鸟纹饰黑袍的秦王在笑,笑眼弯弯如月,张仪每当见到他的笑眼,就不由地心生欢喜,唇角也不禁浮起笑意。

      秦王嬴驷瞄见了他的笑,从王座施施然下来,来到他的案前,伸手就开始为他分酒。

      张仪忙道:"王上不可!臣受不起!"
     
      秦王撇嘴:"有什么受不起,分个酒而已。"

      转眼变脸,脸色一垮:"莫非相国像山东列国一般认为寡人分酒是笑料,认为我秦国是无秩序之地,君王没有君王的样子,臣子没有臣子的规矩?"

     张仪早已被他变脸的绝技百炼成钢,不再如当初般惊慌无措,此刻仍是恭谨又狡黠地道:"张仪不敢,在臣看来,这是王上对臣下的恩宠,也是秦国的别具一格,不与众国同。”

     秦王笑:"张子的嘴抹了蜜么,如此之甜?“

     张仪也笑:"此乃张仪真心话。"
    
     秦王调笑之:"哦,张子实诚人啊!"
    
     君臣相视而笑,对饮一杯。

     二人说说笑笑间,秦王又为张仪分酒:"相国,记得晋咸居你论天下各国之酒吗?"
    
      张仪微笑:"记得啊。"
    
      仍记得猗蔚的声音传来:"张仪,秦酒如何?"
    
       “单单这秦酒啊……”

      "一言难尽。”
    
      思绪被秦王的问话拉回:"张子,那么秦酒到底如何呢?寡人可是为你分了好几樽秦酒了。"

      张仪喝了樽中秦王亲自斟的酒,露出心满意足的狐狸笑:"这秦酒嘛……"

     话还未说出口,案前踉跄扑来个人影:"王上,嬴华敬你!"

     两人定睛看时,嬴华满脸通红,抓着酒樽,嘿嘿而乐,眼见是喝高了。

    秦王又气又好笑:"嬴华,你喝了多少杯,醉成这样?"

    嬴华眨眼委屈:“嬴华没喝醉,嬴华还等着哥给我分酒呢?"

    秦王乐了:"哦,还等寡人给你分酒呢?我看我得给你分碗醒酒汤。"

    嬴疾此时也赶了过来,架住已有些迷迷糊糊的弟弟,气且笑:"王上知道的,华弟又爱喝酒又一喝就醉。"

    秦王笑,眼睛里星河闪烁:"嬴华啊,个子大酒量小。我还记得小时候,我们偷了公父的一大壶酒,我们三个分着喝了,都喝醉了,华弟睡了好几天也没醒,可把大家急坏了。公父说我尽带坏头,把我一顿好揍……姑姑拦都拦不住。"

    他们都笑了。嬴华此刻乖乖地倚在嬴疾的臂上,酒樽滑落,醉眼惺松,嘴中嘟哝:"哥,来喝酒……"

    嬴疾搀嬴华去休息去了。

     陆续有臣子过来向秦王敬酒、相国敬酒,他们没有再继续秦酒如何的话题。

    酒宴上一阵欢声,打断了张仪思绪。张仪眼前一花,回过神来,发现自己仍在魏廷,那些故人往事,已然远去。此刻张仪身处热闹的宴会,心却孤独寂寞凄然如斯,仿佛一堵无形的墙将他与众人生生隔离。

     张仪为自己分了一樽酒,望向端坐在王座上的君王,这不是他,不是那个放肆不羁会为臣子分酒的他。

     他已经入了咸阳北原的陵寝。

     张仪仰首喝下这樽酒,苦入喉间苦入心头,逼出了眼中晶莹的泪花。

     犹记当年曾分酒,相逢唯有梦魂中。(完)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这个分酒,源自富山君说过的为演好嬴驷,仔细地去寻找每一部记载有秦惠文王个人细节的史料:"有历史记载说,秦惠文王从王座下来给各位大臣分酒,这个举动成了列国用来讥笑他的一个笑料……在我看来,这其实才是历史上秦国最初呈现出来的状态,也是惠文王这个人的状态。”
     引发此文。酒仍在,分酒之人已去。
     
   

评论(33)

热度(1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