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大秦】青乌经

     
       从老天使角度看的。“力则任鄙,智则樗里”。老天使也是奇人啊。青乌经还是青鸟经,是不是他写的,反正一看吧。思绪有点跳。

 

      张仪在大梁过逝的消息传到咸阳时,嬴疾正在与武王、甘茂等在秦廷议事。在场的众人都愣了一下以后,气氛变得有些诡异。后来不知谁转开了话题,廷议得以继续。

     入夜嬴疾回到自家府邸,在昏暗不明的灯下想心事。

      终告结束了吧,那个风云际会的秦惠文王时代。魏皮秦骨的张仪是那个时代的强力烙印,是那个时代的华彩篇章,张仪在,烙印虽淡未消,张仪在,篇章低回未落,有余光提醒着人们昨日种种,而此刻,终是烟消云散。

     嬴疾想起秦惠文王陵的守卫者曾经禀给他的密报。当嬴疾赶到时,正看到魏章拿着一包物什匆忙离开的背影,他想开口唤住他,终是嗫嚅了一下嘴唇,没有出声。而魏章像是听到了他的心声,回过头来。四目对视,相顾无言。不语胜过千言万语。最终他默默地目送魏章离开。

    嬴疾孤身站在秦惠文王陵前,看着他亲自为他的哥哥也是他的王上挑选的归身之所。冷风吹过,黄沙起来,迷了他的眼睛。

    恍惚间他回到了从前,那时他的哥哥嬴驷、张仪、嬴华都在,都是那样野心勃勃,觉得世上没有难得倒他们的事情。

    秦国如履薄冰,他们却怀着一股莫名的勇气在冰上奔跑。秦国如临深渊,他们却怀着一股莫名的豪情在崖边信步。江山,天下,任他们指点,任他们纵横。

      一次笑闹间,嬴驷说起在咸阳深宫中发现间密室,里面全是上古书籍,上面稀奇古怪的什么都有。

     他与张仪大喜,立刻迫不急待地请嬴驷准他们入密室翻看。见得古卷重重,两人眼中皆放光。嬴华显然对这些不感兴趣,看着这书简上天书一般的文字,他一个头两个大,嘟哝着不好玩。

     嬴疾与张仪各翻一头,把嬴驷与嬴华置之脑外,任嬴驷与嬴华说什么,他俩皆心不在焉,爱理不理,有一搭没一搭说话,所答非问。

    嬴驷无奈地笑了:“算了,华弟,咱俩出门去,等这两只书虫啃竹简吧!”

     等天色晚了,他和张仪才兴奋又疲惫地从黑暗的密室出来,手里抓着最心仪的书籍。

     就是那次他得到了青乌子相地术。青乌子,又名青衣乌公,《轩辕本经》称:“黄帝始划野分州,有青乌子善相地理,帝问之以制经。”

    早在室外等得不耐烦的华弟冲上来,扯过他手中的书简翻来覆去地看,直嚷嚷“这什么啊”。那边调笑完了自己相国的秦王走了过来,也翻看了一下这卷书简:“疾,你喜欢这种相地术吗?”

     他笑着答道:“有些兴趣。”转头对张仪说:“相国,听闻相国之师鬼谷子亦是相地术的高手。通天彻地,人不能及,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想必张子也有所传承,疾想请教一二。”

      张仪笑着摇头:“师傅天纵奇才,天文地理,兵法谋略,无所不通。张仪愚钝,只得其纵横术。对这相地术嘛,真没啥心得。”

      在他再三强之下,张仪也答应和他研讨一下书简中的术数。

      秦王命人在内室里设下酒菜,任他们边喝边谈。

      后来他们都喝得有些醉了。

      他的华弟扯着他的袖子让他解释什么是相地术,却越听越糊涂,最后迷迷糊糊地道:“这就是怎么选墓地吗?哥,以后你给我选一块好墓地,在高山之上,瞧得到咱们秦国好风光的,也时时瞧得见你,瞧得见咱哥。”

     他呸呸几声:“别胡言乱语,你这般年轻,轮得上我给你选墓地?要走我也走在你前面”。

     华弟边嘟哝着自己是大秦锐士刀剑无眼,边扯着他衣衫和他搅和不清。

     那边秦王醉卧在一旁,笑着道:“疾与张子本事大啊,得好好为寡人择一处好王陵。”张仪通红了眼角:“呸呸,王上万年,王上万年,张仪才不会……”

     秦王哈哈笑了起来,转头对他说:“那疾来择,疾以后定是一代术数大师。”

    他苦笑了,“王上,你也嘲笑臣弟吗?”

      他们在嬉笑声中谈论不可期的未来,死亡离他们那么远,远得他们轻谈阔论,只当笑语。

      后来在恍惚迷糊中,他好像听到自己的哥哥笑着对张仪说:“相国要选什么墓地呀,与我同葬不就行了。生同行,死同穴。相国愿意吗?”

     之后张仪说了什么,他实在是醉得记不清了。

      或许那一切并没有发生过,只是他的幻觉而已。

      后来他送走了华弟,果真由他亲自为华弟在高山上择了墓地。在残雪尚在的冬末,他和拖着沉重病体的嬴驷一步一步走上山头,奠拜他深爱的幼弟。

      后来他送走了他的哥哥,为他的王上择了王陵。

      如今也送走了张仪。

      总有一天,他会去见他们的。

       他也为自己择了归身之所。并预料到:“后百岁,是当有天子之宫夹我墓。”

       有些事情,他能预料到,有些不能。有些事情,明明白白地知道,可是依旧悲痛。

       比如明明知道无力抗拒生老病死,苦痛离别。

       比如从一开始就明明知道,即使生同行,却不能死同穴。

       曾经烈火烹油,繁花似锦,眼见芳华刹那,烟消云散。

        可他还要走下去,走他们未尽的道路,继续他们未尽的功业。

        他拨亮了室内的烛火。

       在忽然的光亮中,他看到:

       他的哥哥他的王上在秦廷上振开带着日月玄鸟纹饰的衣袖,一字一句地道:“强则强,弱则亡!”

       张仪举着火把,在九鼎之前,高喊出“秦”!

       他的华弟如天神般驾临战场,英姿勃发地高呼:“儿郎们,随我上场!”领着身后的大秦铁骑如黑色的洪流倾泄淹没过去。

      何等的意气风发,何等的大好年华!

      他摊开书简,提起笔来,在卷首写下“青乌经”三字。

      秦川自古帝王乡,好地方。

评论(34)

热度(384)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