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关于《无问西东》陈鹏与王敏佳故事中的细节:
1.同学:出生于云南的陈鹏如何与王敏佳、李想他们成为北京市振华中学同学呢?电影中闪过的陈鹏的简历是:出生于1940年5月11日,曾就读云南建水县崇正书院,插班入读振华中学(有解释说陈鹏是参加了华罗庚创办的"中学生数学竞赛"成绩优异获奖所以才到北京插班),保送清华大学。党员。真是根正苗红。
2.眼睛:电影中初次呈现陈鹏见王敏佳,王敏佳口罩蒙脸,只露出一双眼睛。最后一次呈现王敏佳,围巾蒙住受伤的脸,只露出一双眼睛。
3.印章:陈鹏注意到王敏佳的私人印章坏了,于是亲自雕刻新的给她,在人流中,"王敏佳"印章被挤落、被踩踏,可陈鹏执着地寻找并拾起呵护它。
4.木头雕花:陈鹏在木屑纷落、蚊虫纷飞的夜里为王敏佳雕刻木头花朵。陈鹏又刻章又雕花,真是雕刻小能手。
5.头发:王敏佳炫耀自己的合影时,有同事嫉妒地撩起她披散的乌发;陈鹏拉王敏佳在清华园核奔时,有北大的学生试图拉她漂亮的长辫;批斗王敏佳时人们剪去她美丽的长发;王敏佳在云南村庄,如妇人般盘起了头发。
6.布幅:陈鹏去找王敏佳,掀起一张又一张布单,穿过一层又一层障碍。
7.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李想对支边名额如此执着,救死扶伤理想伟大,却伤害身边至亲之人最深,陈鹏赠给他这句话。李想为支边队友而牺牲自己时,恐怕也不知道王敏佳未死吧。
8.医院:王敏佳、李想工作的北京第九人民医院,就是后来张果果救助四胞胎的医院,四胞胎姓陈。
9.我最爱的片段:王敏佳用陈鹏寄来的雪花膏细致擦脸,枕边是陈鹏为她寄来的银杏叶和各类香膏,手握陈鹏为她雕的木头花朵,香甜地沉沉入睡。另一边,戈壁荒漠魔鬼城的火堆旁,陈鹏背倚土壁,在火光的映照下,若有所思的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这一段,没有台词,只有温柔的动人的音乐。

评论(8)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