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烈火英雄】后来的事(七)

爱情是什么?

孙岩的话令众人沉默。

江立伟一向沉着的脸动容了:“爱情,看不见,摸不着,无论什么样的语言在它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

四周陷入了忧伤的宁静。

“嗨!”,郑志一抹脸,故作轻松打破这气氛,他亲热地搂过孙岩:“小岩子,你这么有感触,是不是思春了?”

孙岩一胳膊肘狠狠捅向他:“去你的,你才思春了呢!”

“好好好,是我思春,我思春……要我说,小岩子你真可惜,到最后光荣了都没谈上个女朋友!”

江立伟“咳咳”,道:“郑志,你别哪壶不开提哪壶啊!”

郑志“嘿嘿”地笑,他一把勾住孙岩的肩,悄悄地道:“也没什么,你妈妈来接你时,念叨过你的事,说小时候把你当女孩养,结果你长大了非要去当兵……小岩子,要不咱俩凑合一下,让我当你的蓝朋友好了!”

“噗!”喷饭的不止孙岩。

孙岩一把推开郑志,面红耳赤:“凭什么呀,要当也是我当男朋友!”,小声嘀咕:“我的妈呀,你别把什么话都往外讲啊。不行,托梦的时候我一定要给我妈说……”

“哈哈哈”,郑志笑:“小岩子你可真不经逗,我说的是‘蓝朋友’哟。咱们消防转制了,下发了火焰蓝的制服,你没看到,可漂亮了……我说要是我穿上一件火焰蓝,绝对帅气十足,是迷死的蓝朋友!”

孙岩委屈:“队长,你看,郑志他又欺负我!”

江立伟宠溺地笑:“好了,郑志,不准欺负孙岩”,摸摸孙岩的头:“孙岩穿上火焰蓝,一定更帅气!”

郑志拖长声音:“队长,你太偏心了!”

江立伟笑:“到时候我去缠吴队,要他把火焰蓝都给我们发一套,咱们生是消防人,死也是消防魂!”

“好啊好啊”,一阵欢呼。

“啊,又有人来了!”徐小斌抬眼看。

一位小女孩,独自在墓碑间穿梭,仔细辨认墓碑上的照片。

“哪来的孩子,怎么一个人啊,不要被吓着了!”

小女孩犹豫地在江立伟的墓前停住,怯怯地说:“叔叔,是你吗?你还记得我吗?我是财财啊。”

“啊,是你啊”,江立伟认出了当初在火锅店里救出的小女孩,她比当初长大了些。

众人听她说:“叔叔,我们学校组织听了你们的事迹,我知道了,是江叔叔你,救了我。”

她继续往左右看,在孙岩墓前说:“对不起,孙哥哥,对不起。”

“我还知道了,以后再也不能乱堆放东西了!”她的小手抚摸过墓碑,暖暖的。

她掏出一封信,放在墓前。“老师让我给我喜欢的人写信,所以我就写了。是写给你们的,我喜欢你们。喜欢你们救我,也救了好多好多人……”

“啊,小姑娘,你怎么一个人啊!”身后传来一个女人温和的声音。

江立伟眼睛亮了:“李芳,你来了!”

来的是李芳,她秀美的面容有点憔悴,却温柔地拉住财财:“小姑娘你爸爸妈妈呢?”

财财摇头:“我是来看消防叔叔的!我要走了!”

在走前小女孩悄悄靠近墓碑,说:“我还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我没写进信里:长大了,我要嫁给消防员!”

“再见了,消防员叔叔!”

看着小女孩离开的背影,李芳的脸上浮起一丝微笑,转头对墓碑:“我可听到了,又一个想嫁给消防员的!”

她静静地道:“可是她不会知道,嫁给消防员,是要吃苦的!”

“虽然当初我已经毅然决然地做好了吃苦准备,但仍然对这样的苦预料不足。”

“然而,我做了消防员的妻子,就要吃别人不能吃的苦,要遭别人不愿遭的罪,要受别人不想受的委屈!”

“这些我都能承受,可我不能承受的是,你丢下了我,丢下了淼淼!”她的手指抚过冰冷的墓碑:“你说过的,等你回来,你会天天陪淼淼上学!你不讲信用啊,你个大骗子!你让淼淼那么伤心啊!”

江立伟无声地滴落下晶莹的泪。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对不起!对不起!

李芳道:“你的军功章又多了一枚一等功,淼淼把它们看护得很好。”她忍住了悲痛:“你放心吧,我会好好带大淼淼,让淼淼成为一个像你这样顶天立地的人!”

最后她静静地说:“立伟,你俯仰无愧天地,可此生你独独负了我!来生来世,你一定要好好补偿我啊!”

江立伟的手去抚摸她的发丝:“我答应你,世世轮回,我们再作夫妇!”

李芳恋恋不舍地离开前,哽咽地道:“好吧,我愿意,即使那么苦,我也愿意再一次爱你!”

爱你,爱你……这声音仿佛回荡在青山绿草之间。

即使不能常常归家陪伴,即使生死悬于一线,即使满身汗渍泥灰,

如果看到义无反顾奔向火场的逆行身影,

如果看到被熏黑面容之后我明亮的眼睛,

请爱我,

请爱每一个我!

评论(4)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