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驷仪】 萚兮

    

    萚兮萚兮,风其吹女。
    叔兮伯兮,倡予和女。
    萚兮萚兮,风其漂女。
    叔兮伯兮,倡予要女。

    枯叶啊枯叶,秋风是这样吹动着你啊。
    弟兄们呀,唱起歌吧,我来与你应和!
    枯叶啊枯叶,秋风吹你飘荡荡向四方。
    弟兄们呀,唱起歌吧,我来为你伴唱!

      诺大的宫殿阴沉幽暗,卧在榻上的嬴驷刚刚从无边昏暗的世界醒来,无力地翕动嘴唇让内侍打开窗户,秋寒料峭,一股风萧萧瑟瑟地吹将进来,庭院的树飘坠了一地落叶。

      嬴驷忍不住打了个寒噤,眯着眼看了看那飘坠的枯叶,把身子缩了缩,灰白蓬乱的头发飘在脸颊旁。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当他看到秋天的风吹叶落,内心总是生起一种莫名的忧郁伤感,他不由用嘶哑的不成调的声音吟唱起这首《萚兮》,“萚兮萚兮,风其吹女。”枯叶啊枯叶,秋风是这样吹动着你啊。“叔兮伯兮,倡予和女。”弟兄们呀,唱起歌吧,我来与你应和!

      嬴驷想他是害怕了,与那作这首诗的人一样,目睹着风吹落叶,不由自主地吟唱起古朴动人的诗歌,吟唱出人生最深的情结无奈的忧伤:岁月流逝不再,繁华光景倏忽便已憔悴,那是对于生命的流失、岁月易逝的留恋,也是在无边的孤独寂寞之中,对于亲友与知音的殷殷渴望。

     疾病消磨了一代雄主的意气,嬴驷想自己怎么会如此脆弱了呢?自己明明知道,就如秋天的树叶必然坠落一样,生命的流逝根本就是无可奈何的,还有什么可说的?还有什么可怕的?只是这种生命临结前的寂寞和伤感,需要呼唤与应答,是的,他在思念一个人,盼望那人的应答。

      嬴驷俯身大咳了一阵,口中满是血腥味。内侍们大惊,有人欲上前关窗阻止冷风入室,被他摇头阻止了。他无力地挥退了内侍,靠在枕上闭了双眼,好不容易缓过劲来。从枕下颤抖着摸索着什么,拿在手中,他眼前的影像糊成块块跳跃的色斑,好不容易才聚拢视线,这是一张鲜红的枫叶,美丽的颜色像欲滴的血。

     嬴驷瞧着这叶子,枯槁的面容上扯出一个吃力的笑意,他的相国张仪在使燕之行的间隙,派人送来书简报告进程,在书简之中,夹着这张红叶。嬴驷苍白修长的手指抚摸红叶的丝丝脉络,也摸到了有人在树叶上刻了一个字。嬴驷笑意更深了,他的相国这是在仿效吗?

      在嬴驷的记忆中,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他在无数身着硬甲、手持长戟的武士的众星捧月簇拥下,行使在苍茫无垠的北河平原上。他端坐马车当中,目光透过车厢的帘幕向远方眺望。但见远处的黄河在秋日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粼粼的银光,平缓地流淌在这片平坦的土地上。黄河岸边的高处,长满了参天的树木,树叶大多闪现金灿灿的光泽。林间野物似被这浩大的车马声所惊扰,有几只从林间好奇地探头探脑观望。

      这是嬴驷称王更元后五年,秦国的实力在他手上更加壮大。他也深知,为了进一步增强秦国实力,为东出做好准备,他需要与西方那些戎狄之国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让他们成为秦国属国和子民,成为秦国统一天下的坚强后盾。于是在这样的局面下,他进行了首次西北巡游,向西方戎狄表示秦国的善意与结盟的愿望。

      北河之游一切顺利,他受到了戎狄之国的热情欢迎,也取得了预想当中与各民族友好交往建立良好关系的目的。只是万事俱好,唯一不足,他的相国张仪几年前与他谋划,到魏国为相去了,此次游北河,斯人不在身边,总有些隐隐的遗憾。

      于是他亲手写了一封书简送给张仪,里面附有一首诗:“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秋风习习,拂动衣襟,送来凉意。秋叶金黄,草虫喓喓,闻着这那声声虫鸣的撩拨,我对远处的看不到的你啊,思念一阵比一阵来得更浓。假如此时,你能出现在我面前,又会是怎样的场景呢?

      书简之中,夹着一张嬴驷在黄河岸边拾起的一片金黄的落叶。在叶上,他刻了一个字。他看着书简被使者带向远方,脸上露出笑意。这一年,他三十七岁,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他与他的相国都在从事着雄心勃勃的事业,无论是张仪为魏相,还是他游北河,他们都在携手并进,心有默契地为秦国做着开天辟地前无古人的万世千秋功业,进取着,热血着……

     嬴驷记忆回笼,就如他游北河之行中送书简夹树叶给张仪一样,张仪也在使燕之行中回赠了他这一片红叶。他又记起他和张仪曾在闲聊时有意无意间谈起来落叶知秋,谈起楚国的那位屈原,那位诗人,曾望着湖面上的落叶,悠扬地唱出“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的楚辞。原来无论是秦人还是楚人,无论是爱人还是敌人,他们都明白光阴无法挽留,只能一年年目送它远去。

      嬴驷卧在病榻之上,握着这片红叶,他感觉得自己时而身在火窖,时而身处冰窟,酷热与冰冷交织,汗水一粒粒沁出青白的额头,生命如秋叶飘零在悄然流逝。他又咳了起来,有鲜红的点滴,从唇角滴下,一滴滴在叶上,同样地妖异地艳丽。

     他曾经是秦国这棵树上翠绿茂盛的树叶,为秦国之株壮大殚精竭虑,而叶子总有飘零之时,而待到了一定的时日,新的叶子就会生长出来。在晕眩中,嬴荡、嬴稷的面容在浮现,他们都有秦人的面孔,高高的额头,长长的眼睛,坚毅勇武的气质,他们是秦国的新叶,秦国的未来,岁月流逝,人生代代。

     他又想起了他的相国,张仪从入秦以来,君臣二人相携相伴,吵吵闹闹,插诨打科,一起指点江山,一起为秦国北扫义渠、西定巴蜀、南下商於、东出函谷。他们也从蓬勃的青年到了沉稳的壮年,他们相处了十几年。十几年间,他们共同担当风风雨雨,用连横之策多次大破列国合纵,在波谲云诡的乱世中拼杀出了一条强秦之路,他们之间的感情早已超越了君臣。我走后,你应该怎么办呢,张仪?张仪,我想你了!

       嬴驷在迷迷糊糊中,听到有风声从开着的门户吹入室内,风中仿佛传来回归咸阳的出使轺车在急匆匆返还的路上辗压黄土的声音,仿佛也传来他的大相国,张仪迎着满面而来的寒风,迎着满城那如同秋叶飘舞的满城缟素,在吟唱应和的声音:

    萚兮萚兮,风其吹女。
    叔兮伯兮,倡予和女。
    萚兮萚兮,风其漂女。
    叔兮伯兮,倡予要女。

———————————————————————
      史载:惠文王五年,王游至北河(戎人之地,位于黄河之北)。

评论(7)

热度(6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