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豆

[风起长林] 平章大哥的金句

      平章大哥离开的第n天,分外想念他。
      柿子哥哥,一个几乎完美的人物​啊,武可定国,智能安邦,刚柔并济,沉稳雅度,有血有肉,重情重义。为父、为弟、为妻、为家、为国、为苍生,为情义,甘愿付出一切,扬赤焰余魂,承长林风骨,担当得起“身若磐山朗朗,心有情义千千”的判词。
     剧中他与诸人的一些对话,透露出他对信念、情义、法度、人心等等方面的想法,令人深思,不少是帮助平旌成熟和成长的人生教诲,堪称金句。略略收集了些,以供回味。

1、长林军旗之下,岂能畏战而逃!

2、大梁子民在后,我长林男儿,誓死不退!

3、责人容易责己难。

4、无论你内心如何坦荡,都不能要求他人天然就明白你,就相信你。

5、人心总是难测,我观他人,他人观我,两皆如是,至于本心如何,恐非言辞可以取信。

6、这京城的风越来越冷了……冷风也罢,暴雨也好,咱们长林王府,又不是没经历过风雨!

7、世间英灵无数,并非人人后世留名。此牌位虽无字,情义却在心。但凡心中想祭之人,或是师长,或是先辈,或是故友,或是大梁战旗下的每一个亡魂,皆可祭拜于此牌位之前,以安忧思,以念长情。

8、自古以来便是流言难禁,软舌如刀,即便你盖世英雄,也不见得能有好办法。

9、世间固然有阴邪不公,令人煎熬苦痛,但立身方正之人,心底的那片安宁,又岂是宵小之辈所能体会的。

10、如果自己心中都没有约束,可以为所欲为的话,怎么能怪别人的看法,是错的呢?

11、你父母所行之事,如说对你没有影响,那一定是假的。但是过去种种,终究已经过去,你的将来如何,还是要看你自己内心深处到底想要怎么走。无论你信与不信,我都是最有资格跟你说这些话的人,希望你能体会。

12、我长林虽是武门,但也知民生所向,绝非利刃所能改也。

13、事实如何,的确并非人人在意,但同时,也并非人人都不在意。

14、我长林府虽不畏战,但也绝不好战。

15、但是我一直相信,这座金陵城,咱们大梁帝都,它最终一定会熬过这场劫难。

16、禁军大统领是天子近臣,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他自然心中有数,但长林府有何权限指派他?

17、一个人若是心中偏执,看这世间他人皆为仇怨。

18、父王面临生死之危,我不可能闭着眼睛躺在这儿。

19、我明白自己的这份请求,会令你无端背负重担,所以请你答应我,什么都不要告诉他。

20、平章既为长林之子,战死沙场,也算是死得其所了。

      另外,剧中对人心的审视与思考,还有上师大人。他与平章智力上堪为匹敌,只是上师如恶之花,总看到以及激发人性黑暗一面;而平章任风吹雨打人心莫测,却愿执守初心本心。
       此外,与世子般三观正的还有飞盏荀大统领。个人觉得,他们二人在某些地方有类似的,比如相貌上有的角度相似,性情上两人都行事沉稳,而且荀大统领能够理解长林风骨甚至能支持、开解平章,比如他宽慰因礼部疏失而气得病体发颤的平章“人心虽然难测,日久亦可见",颇有些惺惺相惜,关键是两人都爱着同一个女子……我在想荀飞盏对小雪的暗恋爱慕,洞察敏锐如世子,很可能是发觉的。可小雪那大咧咧的性子,就不好说了。
      扯远了。

评论(5)

热度(15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